用恒温“热水”精准“烫死”癌细胞-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恒温“热水”精准“烫死”癌细胞

来源:光明日报
2020-11-16 21:16:15

  光明日报广州11月15日电(记者吴春燕)12日至15日,2020中国肿瘤学大会(以下简称“CCO”)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是2020年我国肿瘤学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学科最全、影响力最广的学术会议。14日下午,以“腹膜肿瘤规范化治疗”为主题的中国抗癌协会腹膜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CCO举办期间召开。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腹膜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会议秉承CCO大会“肿瘤防治,赢在整合”的主题,会聚国内300余名从事腹膜肿瘤临床和基础研究的全国知名专家。

  近年来,腹腔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腹膜转移是腹腔恶性肿瘤最常见的远处转移方式和主要死因(约占50%),预后极差,生存期往往不超过6个月。既往观点认为,腹膜转移为癌症晚期或终末期表现,由于剂量限制性毒性和腹膜血浆屏障的存在,传统的全身静脉化疗对腹膜转移疗效甚微,特别是对腹膜转移导致的恶性腹水更是束手无策,患者生活质量极差。但是目前国际肿瘤学界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已经发生了明显转变,腹膜转移现被认为是一种可以治疗的局部区域性病变,经过积极治疗后仍可明显改善预后。

  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相对缓慢,但通过近20年努力,在其发生发展机制及治疗措施方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和令人欣慰的成果。在中国持续推广的规范性肿瘤细胞减灭术加腹腔热灌注化疗(CRS+HIPEC),即通过合理的减瘤手术联合腹腔热灌注化疗(以下简称“HIPEC”)不但能够有效控制病情进展,而且部分患者可以临床治愈,HIPEC对恶性腹水的有效缓解率达90%以上,可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本届CCO大会腹膜肿瘤分会场会集了国内顶级医学专家学者就HIPEC以及腹膜肿瘤领域的热点和难点进行学术分享,内容涵盖HIPEC预防与治疗胃癌腹膜转移的临床研究进展、腹膜肿瘤诊疗及临床研究进展、HIPEC在胃癌术后辅助和转化治疗中的应用、卵巢癌HIPEC应用等。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朱正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崔书中团队自主研发的精准腹腔热灌注治疗系统,主要技术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要用于腹腔恶性肿瘤预防和治疗腹膜转移,能改善患者预后,提升患者总生存,目前已在国内广泛开展应用,瑞金医院也在应用该技术进行相关的临床研究。

  据悉,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崔书中团队主持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准腹腔热灌注治疗技术”,控温精度≤0.1℃,主要技术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够有效预防和治疗恶性肿瘤腹膜转移这一医学难题,对恶性肿瘤腹膜转移防治具有独特的疗效,救治了大量的肿瘤患者。目前该技术在国内25个省市500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广泛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