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硬核”科技,重塑未来“智惠”生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进博会“硬核”科技,重塑未来“智惠”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1-11 09:51:10

科技让我们重新界定人与时空、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创新在一线】进博会“硬核”科技,重塑未来“智惠”生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兰德华 梁玉栋 北梦原

  阅读提示

  从技术装备到医药设备,从交通出行到日常消费,“硬核”科技充斥进博会各类展馆与展台。这些高大上的科技产品,也必将深度介入和影响我们未来生活,让我们重新界定人与时空、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历次进博会,都是世界最前沿科技产品集中亮相的机会。“最科技”“高大上”“硬核重器”,这些溢美之词屡屡被用来形容分布于各个展区的高科技展品。

  “手表装配智能工厂”

  11月9日,世界500强ABB集团带来了手表装配未来工程的演示站。观众可为手表选择不同的表带并定制包装盒,由两台机器人合作组装起来并完成包装。 本报记者 吴凡 摄

  今年进博会,科技元素依旧闪亮。从技术装备到医药设备,从交通出行到日常消费,“硬核”科技充斥各类展馆与展台。这些高大上的科技产品,也必将深度介入和影响我们未来生活,让我们重新界定人与时空、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

  科技美妆,零接触试妆不是梦

  随着美妆业态不断发展,专业顾问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化妆品展区,一款AR试妆神器,将有可能取代我们的美妆顾问。

  进博会期间,雅诗兰黛旗下某品牌展柜外观众每天都排着长队。走进展台里,记者看到有女性顾客正站在电脑屏幕前,体验科技试妆的便利。只需点击屏幕选择,就可以完成数百样产品的试妆。这是刚刚面世的一款新零售设备,采用AR面部3D技术,为顾客提供“零接触”式的试妆体验。正在试妆的体验者告诉记者,原先想试一个口红的颜色,要在店里使用大家公用的试用品,还要同颇具专业知识的导购反复交流和沟通,同时,“口红试了擦,擦了试,既麻烦又不卫生。”而用这个科技美妆设备,就解决了上述问题。

  近日,雅诗兰黛中国区总裁樊嘉煜女士表示,即将在华启动投建全新世界级创新研发中心,旨在将尖端科技力量注入高端美妆体验。在深入洞察中国消费者消费行为与消费偏好的基础上,全面开发技术、产品和包装,通过创造自然科学与消费者之间的沉浸式联结,致力美容创新。

  无人驾驶时代,从此驾照是“路人”

  “虚拟司机、聪明大脑。”在“智慧出行”专区,小马智行展台,一款搭载PonyBrain自动驾驶基础结构平台的轿车,引来不少观众驻足围观。

  这是小马智行推出的第五代 L4 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

  据介绍,这套系统主要的传感器集成在车顶部,用到了三类传感器:4个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4个毫米波雷达,此外还有两个GPS的定位天线。该系统拥有侧向、前向、后向毫米波雷达,红绿灯识别摄像头和广角摄像头等,技术水平更高,稳定性、安全性、集成度都很高。在这车后的位置,有一台类似于计算机的装置,这是自动驾驶车辆的大脑。

  有了这样的软硬件,自动驾驶就变成可能。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随着无人驾驶技术或者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专职司机将面临失业,同时一个可能性非常大的改变是:我们将真的不再为科目二挂科烦恼了,因为不再需要驾照。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未来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的完善,交通工具空间的功能也将发生变化,车辆将不再仅仅是交通工具,而更像一个移动的生活、工作空间。未来交通工具的内饰,也将向更加便利于移动办公的方向变化。

  智慧宠物,让真狗有了替代品

  在医疗设备展区,一款由松下和西科姆联合研发的机器宠物狗,在工作人员的指令下,撒娇卖萌、憨态可掬。摸它的耳朵和背部,“宠物狗”会像真狗一样做出相应的动作。但它绝非一款纯的玩具狗,它本身除了陪伴和娱乐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具有超越普通狗的“看家护院”本领。

  “它还是一个家庭智慧安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你可以通过这款宠物狗来控制家庭联网报警系统,然后进行安全设防。当主人离开家后,开启安防模式,一旦有陌生人入侵到家中时,机器狗就会发出警报,并将相关信息传输到后台。除了智慧的安防,它还可以跟一些智能家电联动。“冬天外出,你可以通过它远程来查看家里是否忘了关闭暖气。夏天,下班回家,在你到家前,可以提前30分钟让它把空调打开。”

  此外,宠物狗还是一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智能狗”,特别是在它的人机交互能力上。你对它输出的内容越多,它收集到的数据越多,就越能听懂你的话,了解你互动的方式。

  特别是针对孩子和老人,这款宠物狗在日本非常受欢迎。“有些人对动物皮毛过敏,有些人不方便照顾宠物,而这款产品就弥补了这样的群体的需求。”

  5G+AI赋能体育,专职“教练”已上线

  在技术装备区,高通公司展位的一个名叫“庞教练”的发球机器人展台,成了今年进博会观众心目中的“网红”打卡点。

  上旋、下旋,左边、右边,只要进行设置,“庞教练”都信手拈来,落点精准,力度拿捏也恰如其分。而这身本领靠的就是它配置的高速双目立体视觉系统,骁龙865芯片,以及背后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

  无人疫苗接种舱

  11月7日,参观者们排队体验无人疫苗接种舱。使用者仅需10多分钟,便可自助完成预约、验证身份信息、接种疫苗的全部过程。目前这款产品还处于概念阶段。 本报记者 吴凡 摄

  传统的专业训练方式中,往往会依靠教练本身来对运动员进行喂球,这种方式对教练本身的体能和水平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不同水平的球员也要配备不同水平的教练,教练体能的损耗也会对训练质量产生影响。

  从世界冠军,到入门级菜鸟,这款机器人都可以为你调节至相应水平的训练模式。“庞教练”利用两台分布式双目视觉系统来捕捉球及运动员的运动轨迹、结合人工智能算法进行深度学习。它的两个模块就像左脑和右脑,一边负责分析乒乓球的运动轨迹,一边负责观察人类的出球动作,将乒乓球动作转化成可视的数据,快速分析,制定技战术策略,高效精准调整训练。

  这款机器人,从外观到算法模块再到应用场景,都颠覆了人们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既定印象。

  目前,“庞教练”已进入量产阶段。

  有了“远修侠”,技术人员不用再出差

  在技术装备区的爱普生展台,一款名为“远修侠”的AR远程售后服务系统,引起不少观众的注意。

  这款产品是基于5G通信与AR技术的、不用出差的售后服务解决方案。

  随着当下机械设备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设备复杂性越来越高,故障维修难度也越来越大,严重依赖设备原厂的技术支持和上门服务。

  有了这款产品,故障现场工作人员只需要佩戴AR眼镜,远程专家就可以实时看到、听到现场设备的情况,现场人员通过AR虚拟屏幕,就能看到远程专家推送的相关资料。甚至,远程专家还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异地操作设备,进行维修。

  “我们这个系统,主要面向大型工程、生产线,以及厂房的大型设备的远程维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了这个系统,大大节省了专家赶往故障现场的时间极大提高检修效率。

  “比如我们的设备出口到了欧洲,一旦出现故障,需要原厂技术专家维修,即使乘坐飞机,最快也需要一天多时间,而穿上了这套智能穿戴设备,随时都可以连线故障现场。”这个技术的应用,为企业节约成本和挽回由于机器故障导致的巨额经济损失,提供了解决方案。

  “比如汽车生产线,停产一天,损失几千万元。而这个技术就确保了,无论技术专家在世界哪个地方,都能即时、不受限制地全天候提供技术服务。更重要的是,技术人员不再需要出差了。”工作人员现场介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