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面动分毫 北斗秒“知道”-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桥面动分毫 北斗秒“知道”

来源:长江日报
2020-11-02 15:02:52

武汉城投运用高科技新工艺新体系推进本质安全

桥面动分毫 北斗秒“知道”

  编者按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标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要求,推出“安全生产企业行”系列报道,总结展示我市安全生产红旗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引导广大企业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白沙洲长江大桥上的北斗检测设备守护桥梁安全。

  长江日报记者齐翔 摄

  10月30日,位于武昌梅家山的武汉城投集团城运公司监控指挥中心显示大屏上,各种数据、图像实时变化,一条条曲线起起伏伏。中心负责人李东方说:“这些曲线显示的是白沙洲长江大桥桥面各个点位的位移距离,它们始终在上下两条警示线范围内,说明大桥处于健康状态。”

  近年来,武汉城投集团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狠抓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网络建设,创新建立安全管理“三项清单”(安全责任清单、风险辨识清单、检查标准清单),通过运用高科技手段、改进生产工艺、加强风险防控等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

  桥面细微形变,智能监测系统都可“察觉”

  驾车驶过白沙洲长江大桥,细心的市民可以看到桥梁的外侧有许多足球大小的“白蘑菇”。它们是利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检测桥梁安全的设备。

  “白沙洲长江大桥是钢结构的斜拉桥,允许一定范围内的位移或形变。采用传统方式,测一座桥的上下左右位移,10多人往往要忙上好几天,还受气候条件影响,效率相对较低,不利于加强桥梁结构的实时安全监控。”城运公司高级工程师贺晓川说,北斗检测系统可以做到全天候监控,精度相当高。桥面有超限车辆通过时发生极其细微的形变,系统都可以敏锐地“察觉”到。因此,可以与其他系统配合,协助桥梁的治超工作。

  早在2006年,在武汉城投集团的整体推动下,城运公司就将智能信息系统应用于桥梁监控。近年来,桥梁智能管养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快,除北斗线形检测系统外,还陆续采用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动态称重系统、数字化人工巡检系统等对桥梁进行监控管理,全市12座大型跨江桥梁的安全运行状况尽在掌握之中。

  城投下属水厂自来水改用次氯酸钠消毒

  114岁的宗关水厂里,有一座刚刚废弃的液氯仓库。此前,这里的液氯存量在45吨左右。制水车间主任林先明正在仓库旁崭新的加氯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去年底开始,该水厂开始使用次氯酸钠替代液氯对自来水消毒。

  用液氯减压后产生的氯气给自来水消毒,成本低、效果稳定可靠,在全世界普遍使用。但是,氯气具刺激性。改用次氯酸钠溶液给自来水消毒,设备仅需投加泵、阀门和管道等,消毒工艺变简单了。

  截至2019年底,武汉城投下属水务集团克服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对标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城市,管理的11座水厂,已有9座完成消毒工艺改造。其自来水消毒,即将彻底告别“液氯时代”。

  “四色风险分布图”实现区域分级管理

  10月16日清晨,两湖隧道(东湖段)首开段工程施工现场,武汉城投下属誉城集团专职安全员盛明辉正在对照危险源辨识“四色分布图”,给工人们进行作业前安全交底:“临水面作业要穿戴好救生衣,防止溺水……”

  近年来,在武汉城投的统一部署下,誉城集团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对施工现场安全风险实行分级响应和分级管理,安全风险越大,管控级别越高;上级负责管控的安全风险,下级必须负责管控,并逐级落实具体措施。

  施工现场对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识别、评估和分级,并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将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按区域依次划分为重大、较大、一般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明确不同区域的风险等级、防范措施和相关责任人,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了现场的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

  武汉城投集团把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作为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立足实际,准确把握双重预防工作要点,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做到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有效提升了事故预防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有力保障了企业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连续多年被省、市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红旗)单位”。

  长江日报记者齐翔 通讯员张伟 吴志鹏 李泽安 魏旭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