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最容易与灵长类结合-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冠病毒最容易与灵长类结合

来源:解放日报
2020-11-01 15:42:09

  解放日报记者 徐瑞哲

  作为正在上海进行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分论坛,“缤纷的生命——世界顶尖科学家生物多样性峰会”昨天在线披露一项新冠病毒风险基因的最新研究结果,并将风险性分为5级,其中人类与其他灵长类处于最高级别。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基因组学家哈里斯·李文介绍了“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BP)”相关实验室正在开展比较实验,针对新冠病毒在基因层面上更易与哪些野生动物、家禽家畜以及宠物等相结合。

  由李文实验室博士后研究者领导的国际科学家团队,已经对410种这样的动物进行专门测序,比较其基因序列中的“ACER基因”。因为在这一基因下,特定生物可存在一种关键受体,能够结合新冠病毒的ACER蛋白。反之,没有这一受体,就天然“免疫”。

  李文表示,与人同属灵长类的黑猩猩、大猩猩、倭黑猩猩的基因,导致其体内受体与新冠病毒的蛋白结合风险“非常高”。一些鹿、仓鼠、食蚁兽、海豚等,其风险级别也属于“高”;一些虎、羊、猫、牛等,则属于中等风险。相比之下,猪、马、狗、象等属于低风险,海狮、家鼠、乌鸦以及美洲鳄等的风险最低。李文认为,就目前研究而言,鱼类、两栖类、爬行类的基因决定其没有与新冠病毒ACER蛋白结合的受体,也就是说它们无法作为中间宿主与新冠同体共存。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