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新技术实现全程机械化制种-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杂交水稻新技术实现全程机械化制种

来源:新华网
2020-09-23 17:51:00

  新华社长沙9月23日电(记者谢樱)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江背镇250亩的杂交水稻育种基地里,30个小粒型两系不育系品种长势喜人。通过种质资源的原始创新与技术集成,湖南农业大学唐文帮教授团队实现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制种效益提高36.3%,节约用种成本超2亿元。

  丘陵山区、田块较小、海拔高度不一……在我国符合杂交水稻制种要求的地区,多项不利因素制约了杂交水稻制种。同时,杂交稻制种的用工成本急剧增长,导致杂交种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制约杂交稻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

  唐文帮教授主持的“水稻小粒不育系选育及机械化杂交育种”项目致力解决目前杂交水稻制种方式落后、效益低、成本高等问题。历经10余年,项目团队培育出综合性状优良的卓201S等5个小粒型两系不育系,培育出“卓两优141”等6个国家审定品种,并实现大面积推广。

  团队根据小粒型不育系“卓201S”和大粒恢复系粒厚的差异,发明了筛选装置,实现了父母本种子机械化精准分出“父”与“母”,分选成功率100%,损耗小于1%。同时,团队还配套研发了机械混播、飞机喷施、辅助授粉和病虫害防治等设备,实现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

  “杂交水稻推广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用种成本高,适合轻简机械化制种的新品种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杂交水稻轻简机械化制种时代即将来临。”唐文帮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