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集结 “舌尖”上的高科技出新了-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群英集结 “舌尖”上的高科技出新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09-23 08:35:30

  文/魏世平

  9月上旬,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上,专家们带来了饮食研究新成果,有力地体现着科技新变化。这是由《食品工业科技》杂志社、食品伙伴网联合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支持,微康益生菌战略合作的“科学创新和技术落地”的论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指出,合理膳食行动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中各大行动的基础。坚持平衡膳食,达到完好营养状况,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基础和保障,也是防御疫情暴发、蔓延最基础的关口。

  说到近年来热门的益生菌,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深层剖析益生菌和健康的关系时说:“人类是行走的微生物组,益生菌就是活的微生物,足量摄入后对人的健康有益。研究发现,健康微生物组解密人类基因组基因,并不能完全掌握人类疾病与健康的关键问题,在健康评估与监测、新药研发和个体化用药,以及慢性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等方面仍存在巨大黑箱,因此既需关注微生物的结构组成,也需关注其上游(宿主遗传背景)、下游(代谢产物)的影响。未来益生菌的发展趋势是个性化、精准化的微生态干预。”

  人体肠道内拥有1000多种肠道菌群,其动态平衡与人体的健康密切相关。同时,约占人体总量60%-70%的免疫细胞都分布在肠道。因此,肠道除了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吸收器官外,还可以视作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副主席何国庆教授则更为接地气地分析了《中国传统发酵食品中乳酸菌多样性及其功能特性》,阐述了各种乳制品、面制品、酿造酒、肉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发酵过程中蕴含的乳酸菌资源及其生物多样性和功能特性。他透露,目前传统发酵食品中已分离的优良乳酸菌株,比如西藏自然发酵的干酪、泡菜、传统发酵豆豉等,为开发传统发酵食品中乳酸菌资源及改善传统发酵食品品质提供了理论与技术依据。

  针对目前特殊食品不断升温的现状,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博士说,特殊食品是国家基于改善国民的营养健康问题、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专门设定的一类食品,主要包括婴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弱化而发生饮食障碍,从而导致营养缺乏、体质降低,伴随各种退行性疾病。因此,给老年人提供既营养可口又安全可靠的食品,不仅是家庭要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当今食品工业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和巨大的商业机会。

  在常见果蔬的加工和利用领域上,会议中也有专家带来了好消息。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50%以上。国家苹果加工研发专业中心主任郭玉蓉教授介绍了苹果功能因子挖掘、营养作用机制、品质调控研究和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并表示已经开发了全产业链绿色加工技术与关键设备,并将苹果加工技术推广在西部猕猴桃、枣、枸杞/黑枸杞、树莓、蓝莓、核桃等水果和干果的加工中。

  科研在食品各个领域的体现,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在摄取营养的同时也让食品更加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李学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