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了解南极科学城吗?到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站一探究竟吧→-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想了解南极科学城吗?到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站一探究竟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8-12 17:09:45

  原标题:你想了解南极科学城吗?到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站一探究竟吧→

  你想了解南极科学城的工作和生活吗?那就到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站一探究竟吧!

  △南极长城站

  南极常年科学考察站就像一座建在南极冰雪王国的微型城镇,被人们称之为南极科学城。

  我国在南极有2个常年科学考察站,分别是南极长城站、南极中山站。

  下面,我们跟随“雪龙探极”一起揭秘我国南极考察站安全运行背后的“密码”。

  △南极中山站

  考察站是如何安全运行的呢?

  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吃、穿、用、水、电、交通、通信等,同样,在南极荒无人烟的“白色沙漠”上,确保常年考察站安全平稳运行的关键就是:正常的餐饮和医疗,稳定的电力供应,可靠的供暖系统,顺畅的给排水系统,高效的通信保障,安全的建筑设施和性能良好的车辆与工程机械设备等。

  即使是在严酷的寒冬,科学观测工作也不能停止,为了保证科学研究项目正常开展,保证常规观测项目连续不间断地进行,考察站后勤保障工作至关重要,它直接关系到科考队员的生存、观测数据的质量、科学研究的进展。

  越冬后勤岗位有哪些?主要职责又是什么呢?

  常年考察站在越冬期间,除科考岗位外,还设有医生、厨师、电子工程师、车辆机械师、发电机械师、电工、水暖工和维修工等8个后勤岗位。

  △中山站机械设备

  医生、厨师的岗位大家比较易于理解,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其他6个岗位:

  ◆电子工程师,保证考察站与国内的正常通信,并对站区通信设备进行维修维护;

  ◆车辆机械师,管理与运维考察站上20多台车辆与工程机械设备,负责操作运行、维护保养、故障排除等工作;

  ◆发电机械师,负责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保障考察站24小时供电;

  ◆电工,负责供配电,电气维修;

  ◆水暖工,不仅要负责保障站区给排水正常,而且要保证全站的供暖正常;

  ◆维修工,负责建筑设施维修,垃圾处理等。

  △中山站夏季停车场

  这些岗位,在国内可能平凡无奇,在南极却容不得半点差池,正是他们的坚持与坚守,维系着考察站的“生命线”。

  在孤立无援的南极,需要连续工作长达一年以上,随时面临风险和挑战,每个岗位都需要独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解决各种现场问题。

  南极极端的工作环境,考验的不仅是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实操能力,更是坚强的意志与信念。

  如何培养合格的越冬后勤保障人员?

  由此可见,合格的越冬后勤保障人员对于保障科考站的正常运转、保障科考人员科考工作的正常进行是多么的重要。这就需要拿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精气神,在国内加强技能考核培训,到南极确保以一顶十、万无一失。

  下面让我们看一下选拔中国第37次南极考察站越冬后勤岗位队员时,自然资源部国家南极考察训练基地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的技能考核培训。

  ◆历时1个月,按照不同岗位, 50人次先后前往苏州、昆山、重庆、柳州、蚌埠、成都、厦门和上海等地的设备生产厂家,开展工作艇、装载机、汽车起重机、挖掘机、水暖与锅炉设备、厨艺、通信和发电机组等项目的技能考核培训。

  △发电机械师和电工岗位发电机组技能考核培训

  △车辆机械师挖掘机技能考核培训

  △车辆机械师汽车起重机技能考核培训

  △车辆机械师工作艇技能考核培训

  技能考核培训,

  ◆一方面是对通过第一轮面试的队员进行实操考核;

  ◆另一方面是根据南极考察站的在用设备种类和型号,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

  正是在不断的培训、考核、选拔中,最终确定南极考察站执行越冬任务的人。

  【背景小知识】

  南极科学考察站从功能上划分,分为常年科学考察站、夏季科学考察站、无人自动观测站三类。常年科学考察站一般规模较大,各种建筑设施齐备,一年到头都有人在站上工作。

  (总台央视记者 郑天皓)

  

责任编辑:谷永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