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主战场!武汉这批“新武器”厉害了!-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汛主战场!武汉这批“新武器”厉害了!

来源:中工网
2020-07-13 13:35:49

  中工网讯(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樊祥叙 詹鸥 田端磊)12日11时,长江水文网实时水情显示,长江汉口站水位已达28.69米,已超过历史第四高水位。在防汛主战场武汉,众多高科技设备设施,成为防汛战场上的“新武器”。

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巡查无人机。通讯员黎瑞 摄

  10吨重闸门4分钟自动关闭

  9日下午4时18分,沿江大道二七路口闸门旁,控制室内液压控制系统启动,本躺卧在地面上的闸口自动抬起——自2019年安装后,该处液压卧倒式闸口首次正式启用。

  10吨重的闸门被拉起,现场仅有微弱的电流声。4分钟过后,原本“躺”在地面上的闸门完全直立闭合,插销提示灯亮起。

  闸口承建方,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技术负责人张宏森介绍,闸门门页宽约9米高约3米,采用钢材质。启闭由液压油缸驱动门页两侧的伸缩臂,闭门时可拉动25吨重物。

  张宏森介绍,门页上安装有绿色橡皮材质的密封条,在闸门闭合后,能起到类似冰箱门密封条的作用,使得闸门受到的压力越大,门关得越紧。

  水上救援机器人每秒游速6米多

  5日,长江救援志愿队收到了一台来自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水上救援机器人。

  水上救援机器人外形颇似一艘小艇,具有正反双向行驶、一键返航、定位精准等功能,可通过遥控在激流中快速到达落水者身旁。最远遥控距离超过800米,游速每秒6米以上,一次最多可营救4名落水者。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水上救援机器人可大大缩短施救时间。今年5月底在新洲举水河举行的防汛抢险救灾综合演练中,水上救援机器人曾在2分钟内赶到落水者身旁。

  据悉,和救生员相比,水上救援机器人不仅速度更快,一次救助的人员也更多。它的载人浮力达到200余公斤,落水者可以抓住它两边的绳子,或是趴在它的顶端等待救援。因不用救援人员下水,可最大限度减少救援人员的伤亡。

水上救援机器人拖拽落水者上岸。通讯员马建波供图

  能在水上飞驰的八轮全驱救援车

  在武汉市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内,有一台“大家伙”——水陆两用车。

  水陆两用车位于仓库一楼的东北角。该车采用无封闭设计,下有8条轮胎,前后可乘坐4人。车身周遭一圈防撞条,整体线条硬朗。该车下水如履平地,救援能力强劲。

  据悉,该水陆两用车全地形车辆能在水上、山丘、沼泽、雪地等各种恶劣地形中自由行驶,并能在±40℃的超常规温度环境下连续作业。陆上载重454千克,水上载重431千克,陆上可运载6人,水上4人,牵引能力635千克。

  防雨耐热无人机天眼巡堤

  8日上午,位于汉江左岸的军需险段处,由硚口区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操作的无人机升到江面上百米高空,这是硚口区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巡堤查险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无人机防雨水,能够在严苛环境(风雨、尘土、高温、严寒)下稳定工作,常用于消防、救援等。“最远能飞8公里,最高能飞到500米高空,搭载的摄像头还可看到百米之外。”

  在工作人员的遥控下,无人机缓慢起飞。起飞后,天空中突然飘起小雨,但没有影响到无人机的飞行。在操作台的显示屏,通过无人机上搭载的摄像头,能够清楚看见堤岸边险段标志牌上的介绍。

  据了解,闸口封闭后,无人机将主要负责堤内的查险工作,每天两遍,每次巡查20分钟。工作人员将负责堤外的检查工作,巡查有无渗水等情况。

  同时,用于救援的无人机既可通过航拍将现场实况传送给地面接收站,还可通过操控,将救生圈等救援装备,快速精准空投到被困人员手中。

  龙吸水垂直供排水抢险车

  这台排涝神器一小时就可抽干整个泳池,抽出积水可泵送到几百米外区域,只需要3个人在10分钟内就可架设完成,用1台手持式遥控器就可操作。同时配备有“子车”,“子车”可在狭小空间的积水和泥泞中顺畅而行,可360度旋转,还可涉水两米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