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模拟、大数据监控……高科技赋能工地劳动竞赛-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VR模拟、大数据监控……高科技赋能工地劳动竞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5-29 07:16:4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贺芳芳 戎兵

  “在生产中,我一定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碰安全红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确保自身安全、确保工友安全。”5月9日上午,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潇河智能制造企业加速器项目部的农民工李逵成的表态,通过手机客户端发送到了山西建投集团“安康杯”竞赛启动仪式的主会场。本次启动仪式有9个分会场同时参加活动,2万余名职工通过网络收看了启动仪式直播。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企业加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启动了“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依托大数据,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安全生产实时监控,不仅丰富了安全教育形式,还有效提高了安全整改效率,为“安康杯”竞赛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企业工会主席温刚介绍,通过“BIM+VR”模拟多种施工方案,项目技术人员把不能预演的施工过程和方法表现出来,对不同方案做出具体分析,选择最佳施工方案。该平台还可实现安全整改通知单下发、安全日巡检、整改状态实时显示,从而提高整改效率。

  “您现在已来到工地配电箱操作处,请进行线路连接操作。” 在“数字中国BIM+智慧工地全国示范基地”,戴上特制的眼镜,仿佛置身于工地现场,体验者通过VR手柄操作,模拟实际作业进行配电箱线路连接。同时,电脑会根据体验者的错误操作,总结错误原因,提出正确操作流程。一线施工人员通过电脑模拟体验,可切实感受到违规操作的危险性,并从事故分析中掌握安全操作规范,提高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将安全生产理念深植人心。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