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载铁路货车进入智能运维时代-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国重载铁路货车进入智能运维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20-10-29 15:05:02

  10月28日,随着发车指令的正式下达,由54辆C80编组而成的8647次列车缓缓驶出黄骅港国家能源集团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至此,国家能源集团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全面启动,实现了我国重载铁路领域铁路货车从“计划修”向“状态修”的转变,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货车检修正式进入智能诊断、精准施修时代。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货车一直实行“计划预防修”的检修模式,即按照检修周期实施货车检修,既造成检修成本浪费,又存在运行安全隐患。寻找针对性更强、更经济的检修方式,避免“过度修”和“不足修”,成为国内铁路货车检修行业的共同目标。

  此次修竣发车的54辆C80就是在铁路装备公司新近投产的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进行的Z1修。据悉,该条整备线是国内铁路行业第一条智能运维整备线,工装设备先进齐全,能够实现故障的精准定位、快速维修和零部件批量更换,故障处置更为彻底。同时,该整备线配备防雨棚,作业环境优越,大幅改善了传统列检作业的恶劣自然环境。高度智能化与自动化的Z1修整备线通过铁路装备公司沧州分公司检51线与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国家能源集团所属朔黄铁路联通,依托铁路货车“状态修”健康状态诊断模型及状态监测维修系统,可对系统诊断判定为需要进行Z1修的铁路自备货车,实现整列驶入,整列精准施修,整列修竣,整列发车,具有高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极大提高了铁路自备货车的检修效率与精准度。此外,通过以列为单位对车辆故障进行全面检查与维修,减少了列检作业量和临修量,有效缓解了列检工作压力,压缩了列车技检时间,大幅提升了运输效率。

  对比“计划修”模式,铁路装备公司智能运维“状态修”Z1修整备线投产后,以每月30个工作日测算,日均整备数量为4列,列均整备时间控制在4小时以内。经初步测算,铁路货车单车全生命周期检修成本至少降低20%以上。(毕磊)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