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临铁路最长隧道进口贯通 全线预计明年建成通车-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临铁路最长隧道进口贯通 全线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5-25 11:24:39

  5月25日,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大(理)临(沧)铁路最长隧道——林保山隧道建设取得突破,其3号斜井至隧道进口顺利贯通,标志着林保山隧道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隧道斜井是为了缩短里程较长的隧道施工时间,沿着隧道正洞施工线路,横向开挖至正洞的辅助坑道,贯通以后,可以增加正洞施工的作业面。此次贯通的3号斜井也是全线最长辅助坑道,达到了2106米。为了保证施工进展,施工人员共开挖了4个斜井,9个作业面同时施工。

  林保山隧道位于云南省巍山县境内,全长14.076公里,属高风险隧道,也是全线第一长隧和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穿越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涵盖岩溶、有害气体、断层破碎带、高地应力、高地温等不良地质,施工条件艰苦、难度大。2016年3月开工以来,施工人员先后遭遇两次较大突泥涌水,12次穿越浅埋和破碎带等软弱围岩大变形段施工。2019年5月起,隧道5个作业面陆续出现地热高温现象,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平均气温达到38摄氏度。对此,施工现场加强监测和通风,安置洒水系统和放置冰块降温,确保了人员安全,保证了施工进展。

  在4年多时间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针对不断出现的复杂情况,采取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等措施,以增加作业面、“长隧短打”的方式,克服了各种困难。随着3号斜井与进口贯通,隧道开挖已经完成13850米,仅剩余最后的200多米,预计全隧将于6月底全面贯通。大临铁路是国铁一级电气化铁路,全长202公里,北起广大铁路大理站,跨越澜沧江、穿越无量山脉后到达中缅边境的临沧市。目前,全线工程建设已经完成95%以上,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到时将与已经开行的昆楚大铁路实现连接,从昆明至临沧将由现在的9个多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对改善滇中和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将起到积极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刘文杰 陈坚)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