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坚决筑牢疫情国门防线-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海关:坚决筑牢疫情国门防线

来源:新华网
2020-03-20 07:22:00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王晓洁、申彬)当前,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性风险的不断加大,北京口岸面临着防疫工作的严峻挑战。北京海关作为首都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以“卫生检疫零遗漏,干部职工零感染,通关服务零投诉”为目标,强化卫生检疫工作,坚决筑牢国门防线。

  作为全国旅客吞吐量最大、运输生产最繁忙的民用机场之一,首都国际机场处处都有海关关员加强防疫的忙碌身影。

  3月18日,首都机场,一架航班开启的舱门前,两名身着防护服的海关关员正在与乘务长仔细核对旅客名单,准备进入舱内对重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

  “我们航监关员身处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加大登临力度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一旦机上有出现症状的旅客,我们会立即给予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一次性乳胶手套,并简要询问症状、接触史、旅行史等基本情况,初步判定是否有染疫嫌疑及其密切接触者,并实施体温检测,这些工作都要在机舱内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完成。”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航监一科关员李瀛泽告诉记者。

  在T3航站楼D区航班到达大厅,中外旅客陆续通过首都机场海关入境卫生检疫通道。目前,北京海关全部对出入境旅客实行了“三查、三排、一转运”:在筛查环节要100%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在排查环节严格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处置环节,对排查出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在T3航站楼4层的一家中餐厅,店员正在海关关员的指导下进行用餐区域清洁消杀工作。

  “现在出入境旅客比以往有所减少,但口岸卫生监督工作决不能松懈。”首都机场海关卫生监督处副处长赵福成说,“除对机场辖区内航空配餐、餐饮零售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对辖区内的病媒生物进行监测外,我们还指导航站楼管理部做好集中空调通风消毒作业,目前已达到全新风供应,维护口岸卫生安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首都机场海关按照海关总署新冠肺炎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和相关国家卫生标准,有针对性地进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等项目监测,在3座航站楼内设置了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督促机场相关单位加强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严格执行疫情航班固液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

  北京海关紧密关注疫情动态,强化与交通工具运营方的沟通协调,综合运用地方政府、口岸联检部门等信息数据资源,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态势及人员、交通工具流动等特点,动态开展风险评估,做到“精准检疫、科学防控”。根据疫情发展,由最初的“以防输出为重点”逐渐转移到“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内防输出不放松”的防控模式,指导首都机场海关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确保防控严密到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