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 乌蒙山区打通“交通死角”-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 乌蒙山区打通“交通死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1 18:11:32

  (新春见闻)“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 乌蒙山区打通“交通死角”

  中新社四川叙永1月21日电 (王鹏)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21日正式建成通车,改变了四川叙永县、云南镇雄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隔河相望不相连的历史,打通了乌蒙山区的“交通死角”。

  1月21日,四川叙永,远眺鸡鸣三省大桥。当日,位于川滇黔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川滇黔三省交界处叫做“鸡鸣三省”,意思是村子里的鸡叫起来,三省临近的村庄都能听见。赤水河和渭河相汇于此,三省分居于悬崖的三侧,历史上此地一直是地理死角,交通闭塞,来往极度困难。

  “以前我们要到对岸去,需要绕道走坛厂、水田、坡头等乡镇,开车需两个半小时,爬山渡河需一个半小时。”叙永县水潦彝族乡村民杨金东告诉记者,每当刮风下雨、河流涨水、河道起雾,渡船过河便存在安全隐患。

  1月21日,四川叙永,鸡鸣三省大桥通车,民众拍照留念。当日,位于川滇黔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在此处修建一座大桥一直是当地民众的愿望。据了解,鸡鸣三省大桥的建设提议起于1982年,由当时叙永籍全国人大代表杨美芬提出,但由于当地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受当时桥梁建设技术水平的制约,较长时间没有实质性进展。最终,经各方共同努力,四川省于2016年将鸡鸣三省大桥纳入渡改桥推进方案,实现了落地建设。

  据了解,鸡鸣三省大桥估算总投资5900万元人民币,采用二级公路等级,设计时速40公里,桥梁长286.4米,主桥为净跨180米的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拱桥,桥面宽度11.5米,双向两车道。

  1月21日,四川叙永,民众跳舞庆贺大桥建成通车。当日,位于川滇黔交界处的鸡鸣三省大桥建成通车。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鸡鸣三省大桥横跨于赤水河上游支流倒流河峡谷上,连接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朦胧的雾气中,犹如一道彩虹飞跨两岸,气势雄伟。

  “由于桥位处存在滑坡、危岩、卸荷等不良地质,对桥梁基础的安全带来极大影响。”鸡鸣三省大桥设计负责人卢小峰说,大桥在设计中采用深挖埋置拱座,同时采用抗滑桩、框架锚杆、框架锚索等一系列工程措施,对开挖边坡进行预加固,以保证桥梁施工和运营安全。

  四川省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兴宇告诉记者,大桥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百姓渔船过河的出行方式,两岸通行路程呈几何级数量缩短,“开车过桥仅1分钟到达对岸,步行距离仅300米,大大节省了出行时间,也将彻底消除两岸居民水上客渡出行的安全隐患。”

  “以前云南的煤、硫铁矿不能送过来,四川叙永的冰脆李、烟草难以运过去,交通的不便让川滇黔三地的众多风景秀丽、鬼斧神工的旅游资源不能相互汇通。”曾兴宇说,大桥建成有利于落实交通扶贫政策,将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助推乌蒙山区脱贫奔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