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市消防救援通道管理难题 为“生命通道”让路-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破解城市消防救援通道管理难题 为“生命通道”让路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1-18 14:12:34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直接关系着每一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通道停放车辆的现象屡见不鲜,针对这一问题,各地在停车设施建设、资源统筹共享等方面出台措施,扩充车位,有效分流停车。

  城市消防救援车道能否得到有效管控,也是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政府部门、街道、物业企业、居民都应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新年第一天,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突发火灾。然而,在消防救援队火速赶往现场的途中,却遭遇了“不速之客”,先是路障,后是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延误了消防救援时间。

  这样的事件并不是个例。2019年12月2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一高层商住楼发生火灾,由于消防救援通道被停放车辆堵塞,影响了灭火救援。

  为何消防通道被占现象屡见不鲜?这其中有怎样的原因?谁应该为这种事情承担责任?

  日前,记者走访了重庆、北京等地,对这一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作了调研。

重庆某新建小区施行人车分流,消防通道标识明确。 记者 常 理摄

  车多地少难以容纳

  近20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住上了商品房,开上了小轿车。

  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份,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其中,上海、重庆等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北京、成都超过500万辆。

  如此庞大的汽车数量,停在哪?怎么停?这都成为城市治理中的大难题。

  记者在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采访时发现,尽管消防通道上有明显的黄色标识,提示不能停放汽车,通道被堵占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而且,在小区内部,没有消防通道画线的地方更是停满了汽车。这些地方平时停一停没事,一旦发生火灾,势必会影响消防车辆的通行。

  此次火灾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消防救援通道上停有一辆白色马自达汽车,虽然它被群众协力掀开,但当消防车进一步进入小区后,发现道路两旁停靠了约30辆汽车,从而导致消防车无法及时赶到扑救地点。

  针对这个情况,加州花园小区物业经理邓宗萍道出了其中的无奈:加州花园是重庆最早的商品房小区之一,199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当时的设计理念,首先,小区是开放式的,外部车辆可以随意进入;其次,小区在设计上并没有明确预留消防通道的位置;第三,也没有预留出那么多的车位。

  居民贾良杰告诉记者,他家在2000年搬到加州花园小区,当时地下车位早已售罄,车辆只能停在小区地上或周边的市政道路上。后来,他在离家五六百米远的另一个小区买了车位。这之后搬来的业主,只能把车位买在一公里多外的商场楼下了。

  居民把车停得越来越远,反映出的一个根本问题是:车位确实太少。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处处长李卓也表示,北京的老旧四合院,以及八九十年代的5层板楼,都没有车位设计,最多有个自行车棚就已经很不错了。

  多方协作寻求出路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消防救援通道被占情况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属于管理相对薄弱的区域。

  首先是交警。他们对市政道路违章停车有执法权,可以开具罚单。但是,小区内部通常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

  其次是消防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难度。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明确指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但是,消防部门对于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的处罚,有着一系列复杂的程序。”重庆市九龙坡区消防救援支队参谋徐智勇告诉记者,首先要现场取证,这一步就有难度,因为经常是车在人不在,办案人员不能一直等候,其次是调查询问,然后是审批,最后才是开出处罚决定书。

  第三是小区物业企业不具备执法权。李卓认为,物业单位的本质是为业主服务,不是管理业主。在遇到问题时,物业单位只能劝阻,业主如果不听,物业也不能强制执行。

  另外,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级工程师胡安雄还提出,目前占用消防救援通道的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过低,也是造成消防救援通道被占的一个因素。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加强消防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老大难”问题,2019年12月12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联合本地规划、房管、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消防通道安全检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处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要明确消防通道的标识设置、管理责任、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同时,将违法行为纳入信用体系。2019年12月16日,消防救援局又下发通知决定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在全国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从发布通告、画线管理、组织清理、执法整治、宣传曝光、熟悉演练六个方面开展集中治理。

  据悉,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各居民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持续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清理行动,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合理规划停车位,引导居民正确停放车辆,不得占用消防通道;在消防通道上设置花坛、隔离栏等障碍物的,必须立即予以拆除。

  重庆市九龙坡区消防救援支队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和信息互通机制,成立由规划、住建、消防、城管、交巡警等部门组建的“生命通道保畅执法队”,重点治理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近一个月来,全区各部门共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8次,增设违停设施33处,疏导车辆400余辆,清理堵塞车道20余条。

  提高意识人人有责

  堵占消防通道所带来的危害有目共睹。消防通道一旦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故发生后人员的疏散、急救车辆的进入,贻误最佳时机,严重阻碍救援。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直接关系每一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除了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消防通道的管控外,人人都有责任有义务维护“生命通道”的畅通。

  李卓表示,多方共同呼吁是很必要的,要让老百姓知道占用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之间如果能够形成良好的监督自治氛围,将对这个问题的化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时,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也至关重要。记者在加州花园采访时注意到,居民的防火意识较为淡薄。每家窗户外都有遮雨棚,并装有金属防盗栏杆,形成了一个宽30厘米至40厘米的“露台”。这个狭小的空间居民大都用来晒衣服。因此,当阳台发生火情后,可燃物非常多,火势迅速蔓延。

  “群租现象严重,也让物业管控难度加大。”邓宗萍对记者说,群租房宿舍环境拥挤、脏乱差,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政府相关部门也要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问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提请当地政府在停车设施建设、资源统筹共享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扩充车位,引导分流停车,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记者了解到,北京、杭州等许多城市正在推动停车场“平改立”,倡导建立节约用地的立体车位;重庆积极探索“共享车位”,即产权车位业主将自己闲置车位时段挂在APP车位共享平台上,由小区内临时有停车需求的业主在APP车位共享平台自行选择临时停车位。

  城市消防救援车道能否得到有效管控,也是一个城市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政府、街道、物业企业、居民都应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