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润心田——全国文明家庭以好家风促社会和谐-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涓涓细流润心田——全国文明家庭以好家风促社会和谐

来源:新华网
2020-11-13 20:28:20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题:涓涓细流润心田——全国文明家庭以好家风促社会和谐

  新华社记者李铮、王斯班、齐雷杰

  小家相亲相爱、邻里守望相助、大家和谐共处,作为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似涓涓细流,滋润着家庭成员、邻居朋友。记者近日走进辽宁、湖北、河北的文明家庭,倾听他们讲良好家风、讲志愿服务、讲文化传承,各地文明家庭正以小家庭的和睦促进全社会的和谐。

  和谐小家涌动源源不断正能量

  生活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的全国文明家庭郭普林、靳国芳老两口都已年过八十,但他们的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

  被称为“雷锋奶奶”的靳国芳自1992年退休后,志愿为社区居民服务28年,从照顾困难家庭、调解邻里纠纷、为小区加装天然气管道、协调规划小区停车位,到成立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空巢老人帮扶等11支服务队,靳国芳“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已成为石家庄响亮的品牌。

  从不关机的“大靳热线”持续火热,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老伴儿郭普林不仅主动担起了全部家务,而且还做起了妻子的助手,被大家戏称为“五大员”:炊事员、保洁员、接线员、照相员、驾驶员。

  靳国芳28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是对儿孙最好的言传身教。孝老爱亲、友善睦邻的淳朴家风在一次次为他人服务中得到传承。晚辈们工作、学习之余,也热情投入到靳国芳“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中,三代人相处得其乐融融。

  靳国芳说:“我们大家庭常年坚持家庭聚会,每逢周末、节假日,儿女们就带着我们老两口去春游、采摘、泡温泉、看文艺演出,有时在家中唱歌、打扑克牌……大家庭在充分沟通中相亲相爱、互谅互助,更加和谐。”

  邻里守望温暖更多的人

  75岁的全国文明家庭成员、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余洪芝,18年来每天走家串户,把收集的民情都记录在笔记本上,攒下16本日记,被人们称为“日记婆婆”。

  一次社区走访中,罗汉清老人的女儿告诉余洪芝,父亲中风后左边手脚无力,每次进出楼栋门口,下台阶时可以慢慢挪,但上台阶时没扶手,只能用肩膀靠在墙上借力。

  “儿女由于要工作不能天天陪着,心里头挂念着父亲,让人心酸。”余洪芝说,她将这件事写进日记本后,就开始琢磨。

  余洪芝的老伴黄道银是钳工,两人就自己动手买来材料,在台阶上装上不锈钢扶手。“没花多少钱,但能让罗汉清轻松上下楼,子女放下忧心,这比什么都值。”

  在余洪芝影响下,家里三代人都成为铁杆志愿者:老伴每天义务巡逻,给花草浇水,清洁楼道;媳妇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年幼的孙子是社区最小的楼栋长;余洪芝和儿子在社区设立“余婆婆治安岗”,在社区巡逻。

  “我家无以为宝,志愿服务日记本就是我的传家宝,我要把这些日记本传给儿子、孙子,让志愿精神成为家风,代代相传。”余洪芝说。

  如今,百步亭社区已有40多个家庭参加了余洪芝倡导成立的“贴心关爱服务队”,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的社区新风尚。“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文化已成为百步亭社区独特的风景线。

  在文化传承中振奋精气神

  走进大连瓦房店市三台满族乡西兰旗村文化大院,500多平方米的民乐排练室、综合训练室干净敞亮,整齐地陈列着各种民族乐器。这都是全国文明家庭——温福珍家庭自掏腰包为村里置办的。

  77岁的温福珍是满族民间文化“棒棒舞”的传承者。10多年前,她看到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富了,但文化生活却一片空白,记忆深处的民间艺术濒临失传,她就下决心通过“棒棒舞”让农村人的精气神提上来,让大家看看农村人的幸福和喜庆。

  从此,温福珍就利用休息时间,组织爱好文艺的村民到家里排练“棒棒舞”。由于多数村民都没有舞蹈基础,她时常要一遍一遍地传授舞蹈动作,一个一个地指导舞蹈要领,一个晚上下来,腰酸背疼。

  温福珍热情传承民间艺术,带领村民拥抱健康生活,得到了全家老少一致支持。温大妈的儿媳妇高桂玲能歌善舞,特别擅长对影调戏演唱,是“棒棒舞”队里的骨干,成了温福珍的好帮手。

  西兰旗村村民王淑芹说:“我跟温大妈跳舞十几年了,不仅身体硬朗了,而且感觉生活特别充实,每天都特别开心。”

  温福珍说:“家人和睦融洽,身边的人健康快乐,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