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癌手术需熊猫血 外省紧急调血支援成功-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肾癌手术需熊猫血 外省紧急调血支援成功

来源:武汉晚报
2020-08-07 11:12:53

  这个手术好棘手!

  肾癌手术需熊猫血

  外省紧急调血支援成功

  伍伟 罗俊华

  武汉晚报讯 15厘米巨大肾肿瘤遭遇熊猫血,怎么办?外省紧急调血支援!近日,湖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崔殿生主任成功为公安县68岁农民杜师傅排除肾癌炸弹。

  杜师傅4个月前开始尿血,体重骤减10公斤,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右肾巨大占位病变,辗转到湖北省肿瘤医院就诊。泌尿外科收治后,检查发现患者巨大肾癌合并下腔静脉瘤栓,瘤栓已长入肝内下腔静脉。医学专业评估Ⅱ—Ⅲ级,此类手术风险巨大,稍有不慎,术中出血量可达数千毫升。更为困难的是,患者就诊时已经中度贫血,而且患者的血型是稀有的RH(-),俗称“熊猫血”。

  病情紧迫,医院血库联系武汉市中心血站招募志愿者献血。由于目前尚在新冠疫情防控期,省内招募献血未果。焦急等待近两周,武汉市中心血站千方百计从外省调集了仅6.5U(1U约为200毫升)的该型血。

  血源稀缺来之不易,为确保万无一失,泌尿外科组织肝胆、麻醉、ICU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MDT),确保围手术期安全。

  8月3日,泌尿外科崔殿生主任为杜师傅实施右肾巨大肿瘤切除加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肝胆胰科吴东德和麻醉科刘义树两位专家在场指导。术中先进行了腹腔镜下的肿瘤游离,腹主动脉根部的右肾动脉离断,肝短静脉离断,保证了肝后下腔静脉的充分暴露。为确保手术绝对安全,开放手术切开下腔静脉取瘤栓,术中发现瘤栓质脆,与下降静脉部分侵犯。整个手术过程有惊无险耗时2个半小时,出血800毫升,下腔静脉阻断20分钟,顺利切除15厘米肿瘤及瘤栓。患者目前恢复良好,不日即将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李学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