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也没想到,“青椒肉丝”四个字竟会把人看哭-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怎么也没想到,“青椒肉丝”四个字竟会把人看哭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20-03-26 14:58:25

  “休舱”

  3月9日,随着最后一批34名患者陆续走出江汉方舱医院,武汉市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在运行了34天后正式休舱。

  这天下午,我和同事早早出发,在休舱仪式开始之前赶到江汉方舱。此时,医疗队队员们陆续来到江汉方舱所在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广场上,她们或是穿上防护服进入方舱站好最后一班岗,或是拍照留念,在她们脸上,看到最多的表情,就是笑容。

  事先与此次休舱仪式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我了解到仪式结束后,将有最后34名患者出院。因此,简短的休舱仪式结束后,我抓紧时间来到病人出舱口,等待拍摄病人出院的场景。这是江汉方舱最后一批病人出院,我希望能拍到最后一个病人离开方舱的场景,以及所有病人离开后方舱里工作人员的状态,如果能拍到方舱病人出口最终关闭的场景就更有典型的纪念意义了。

  3月10日,最后两家方舱医院——武汉首个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和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江夏方舱正式休舱。

  3月9日晚,我来到武昌方舱医院,记录下了这方舱医院的最后一夜。

  3月10日,最后一批49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从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走出,运行了35天的武汉市首个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方舱医院,这一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的特殊医院,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方舱内,患者与医护人员跳舞、下五子棋、合影;方舱外,则是浓浓的惜别之情。

  告别

  3月17日开始,部分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离。

  在武汉火车站,我连续拍摄了数支医疗队撤离,从下午到晚上,随着窗外光线的变化,守候着自己期待的瞬间出现。

  笑容·记忆

  在这些天的采访过程中,医疗队员的面容均被口罩、护目镜等遮挡,我几乎从未见过他们的真容。

  我想人们肯定也很好奇,这些最美的逆行天使,究竟是何番模样?

  于是,我提前准备了几张之前拍摄的医护人员工作场景的照片,并设法与他们取得联系,在他们的驻地和即将出发的火车站为他们拍摄了短暂摘下口罩后的肖像。

  来武汉一个月,我偶尔会问自己:如果有一天我结束报道,即将离开这里,什么会是我最难忘的记忆?什么会是我行李中最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驻地,在他们即将返湘前采访了一些队员,请他们谈谈自己最珍贵的武汉记忆,并拍摄了组照《最难忘的行李,最有纪念意义的武汉记忆》。

  来汉已有月余,我见证了方舱医院完成历史使命,见证了部分医疗队撤离,见证了湖北连续数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自己也经历了焦虑、兴奋等诸多复杂情绪,心态渐归平和,收获远不止一些照片。

  武汉的樱花已开,可期的光明就在前方。唯有安住内心,努力记录,静待城开。

  作者:沈伯韩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