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逆行的背后是民航人不分昼夜的坚守-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里逆行的背后是民航人不分昼夜的坚守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3-16 10:10:19

  疫情发生后,一支支医疗救援队从祖国各地火速奔赴湖北,在这场千里逆行的背后,是无数民航人不分昼夜的坚守。

  民航局运输司重大紧急航空运输协调办公室副主任郜扬,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没有放过一天假。29家国内航空公司在他牵头组织、协调下,执行了疫情防控重大航空运输任务426架次,总计运输人员3.75万名、物资2721.9吨。

  2月7日,郜扬(左一)到首都机场保障北京医疗队出发。

  大年三十,电视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刚刚开始,郜扬便接到了第一个重大航空运输任务:安排包机运送上海、西安和广州的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这一夜,“坐在家里,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来。”

  “武汉宣布离汉通道关闭之后,全国各省的医疗救援队,以及援湖北援汉的物资,只要是通过包机航空运输的,都是我们负责协调。”郜扬说,从除夕开始,各省医疗救援队就开始陆续启程赴湖北。“相关单位将各省医疗队的需求汇总到我们这,我们再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航空公司和机型,部署各有关地区民航管理局、机场和运行保障单位,做好各项运输和保障工作,如果航班抵达武汉时间太集中,还要一一协调错开。”由于有关单位统筹、汇总需求的工作量较大,郜扬拿到各省医疗队的需求时,往往已是深夜12点了。“医疗救援都是急活儿,医疗队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我们必须连夜安排好。”

  一支又一支医疗队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武汉、奔赴湖北各市州。而每一架驰援湖北包机起降的背后,都是郜扬和同事们一宿又一宿地苦战。“那时候天天熬大夜,等到了凌晨三四点钟,所有工作都落实了,我们才可以休息两三个小时。8点上班之后,物资运输的需求又来了。”

  医疗物资运输也和一般物资运输不同,像是口罩和防护服这类物资,体积大重量轻,以前基本只需要按照飞机的载重来计算运量,但现在飞机载重够,货舱空间装不下,就需要再临时调配运力。再有就是消毒液、75%浓度医用酒精,对于航空运输来讲属于危险品,会影响航空运输安全。但酒精又是医用的必需品,援湖北医护人员如果不带酒精去,就相当于士兵空着手上战场。“我们反复研究,制定专门的运输方案,想方设法将消毒液、医用酒精及时运抵前方。后来,相关单位还积极采纳了我们的建议,通过就近调拨的方式,确保前方消毒液、医用酒精等物资的充足和及时供应。”郜扬说。

  那些日子,每天有多少电话,根本数不清。“一通电话连着一通,有时候电话讲到大脑缺氧,差点都说不出话,喘不过气。”郜扬曾参加一场工作会议,两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后,郜扬打开手机一看,微信上未读消息竟然有上千条。“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条未读信息。”郜扬说。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尽管医疗队运输任务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其他疫情防控重大航空运输任务仍在继续,郜扬和他的同事们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每天回到家基本都已经半夜了,第二天一早还得回单位,而且夜里也不能漏接电话,有时候怕睡熟了,听不见电话声,我就在睡觉的时候戴着手环,只要一有电话就会振动,把自己叫醒。”

  由于工作紧张,一直身体健康的郜扬最近却犯了高血压,也没有时间去医院看一看。“一想前方的医护人员,以及正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患病同胞们,我就觉得自己为他们做的还不够。已经看见曙光了,再继续坚持一下吧。”郜扬说。(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