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最美逆行者】逆行背后的力量-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战“疫” 最美逆行者】逆行背后的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3-03 09:11:45

驰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也有牵绊和挂念——

【战“疫” 最美逆行者】逆行背后的力量

  “一定要平安归来,我等你。”G2373次列车从江西赣县北站缓缓开出,望着驰援湖北随州的妻子渐行渐远,吕军眼角湿润,憋在心中已久的话终于脱口而出。

  连日来,江西省组织了多批援助队伍赶赴湖北,助力疫情防控。“战士”逆行,勇气令人敬佩,但他们也有牵绊,有挂念,家是他们逆行的力量。

  “你照顾病人,我照顾家”

  吕军是赣县车站值班员,他的妻子胡君是赣南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胡君多次主动请缨前往武汉。考虑到她家中有俩孩子需要照顾,医院并没有安排她参加第一批和第二批医疗队。

  “身为一名党员,又是医务工作者,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我学医的初衷。”得知江西省将派第三批医疗队前往随州,她再次向组织申请。

  “这是她的职责,我必须支持她的决定。”吕军为妻子感到骄傲。

  去湖北的前一晚,吕军一边千叮咛万嘱咐要妻子做好防护,一边帮妻子收拾行李。“家里你就放心吧,你照顾病人,我照顾家。”

  吕军说:“我和妻子都是共产党员,湖北是前线,家是后方。后方稳固了,前方奋战的亲人才能全力投入到战‘疫’中。”

  “保重身体,平安归来”

  2月11日,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市的医疗队伍整装待发。走在队伍前面的赣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杨莉不时回头张望。不远处,她的丈夫南昌电务段防疫办主任姜珊冲她挥手送行。

  这是夫妻两人15天来的第一次见面。为了赶来看妻子一眼,姜珊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家人的团聚。大年初三,姜珊接到疫情防控任务,立刻从赣州赶回南昌,参与南昌电务段疫情防控工作,再也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杨莉也主动请缨,申请第一时间赶赴武汉,“没来得及和他商量,但我知道他会支持我的”。

  “保重身体,平安归来。”队伍出发前的一刻,面对许久未见的妻子,姜珊积压在胸中的千言万语只化作这一句。

  “疫病散去,与你共赴山河”

  “2014年,因为H10N8病毒,我没有参加儿子出生百天聚会。2016年和2017年除夕,因为寨卡和禽流感,我只能让你独自开车带着孩子连夜回老家。2019年,因为登革热,我又破坏了儿子满心期待的亲子游。上个月,我说好了这个春节一定回家。对不起,我又食言了……”

  原本想再给妻子的信中回忆一些共同的往事,写到最后,徐刚却满心愧疚。

  2月11日,由江西省10个设区市128名队员组成的江西省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从南昌出发,作为省疾控中心主管检验技师的徐刚随队“出征”。

  2月14日,捱不住思念,他趁着休息的片刻时间,给妻子写了一封信,“面对号召,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使命与责任……我妈年纪大了,我到随州支援不要跟她细讲,免得她担惊受怕”。

  徐刚告诉记者, 因为疫情,妻子也要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希望能早日抗疫成功,给她一个拥抱;待到疫病散去,再与她共赴山河。”

  “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

  2月12日晚8时许,张志勇等着身处湖北抗疫一线的妻子汪广凤给他视频通话报平安。张志勇上班“四班倒”,妻子休息时间也不固定,有时候三五天才能视频一次。

  接通后,3岁的儿子看着视频里的妈妈,哭闹着想要妈妈。屏幕那边的汪广凤,强忍着泪水安慰孩子。

  “待会儿就没事了,别挂念,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张志勇的鼻子一酸,搂住儿子,又摸了摸一旁的女儿,不善言辞的他叮嘱妻子多休息,做好防护。

  张志勇是南昌南车辆段鹰潭东运用车间的一名列车检修工。1月26日,得知在鹰潭市人民医院当护士的妻子报名参加了江西省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他二话没说赶到医院,陪着妻子签署了请战书。“战士就要上战场,武汉就是你的战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本报通讯员 付森)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