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未婚护士为隔离4岁男童当起“临时妈妈”-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90后未婚护士为隔离4岁男童当起“临时妈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5 13:45:00

  中新网惠州2月5日电 题:90后未婚护士为4岁隔离男童当起“临时妈妈”

  作者 黄少卿 叶衍达 宋秀杰

  据了解,在这次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前,有一批来自湖北的旅客滞留在广东惠州市惠东县,其中,就有4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送往惠州定点医院治疗,但留下一名4岁的小男孩小东(化名)。这个小男孩属于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父母亲人都不在身边,隔离期间,谁来照顾呢?惠东县平山一名“90后”的未婚护士小伍自告奋勇接起了这个任务。

  图为惠东县平山一名“90后”的未婚护士小伍自告奋勇为隔离4岁男童当起“临时妈妈” 惠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未婚护士自告奋勇照顾被隔离男孩

  时间追溯到1月20日,4岁男童一家从湖北老家随旅行团来到惠东游玩。1月26日,他们从惠东一个镇转移到惠东县定点医院,其中4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被送往惠州定点医院治疗。情况有点特别的是,留下一名4岁的小男孩需要有人照顾,并且还要把这小孩作为密切接触者来管理。

  多一秒的迟疑就多一分风险。惠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就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惠东县疾控中心黄副主任第一个念头就想到由自己来照顾,不过当时太多情况要她上前线处理,指挥部并没同意。指挥部决定找一个志愿者来帮忙照顾。

  “在好几个群发了这个信息,没收到回复。”黄副主任当时挺着急。没想到,最后竟然有一名“90后”的未婚护士小伍自告奋勇接起了这个任务。

  黄副主任征求小伍家里人同意后,从专业角度给小伍交代了疫情风险、注意事项。随后,小伍就开始照顾男孩。黄副主任心里感到敬佩,“这个病传染性那么强,危急关头,没想到小伍这么热心,态度很坚决,真得不容易!小东的父母了解情况后,也认为处理得挺好。”

  图为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4岁的小男孩小东(化名)在乖巧的看动画视频 惠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被隔离男孩在这里得到了“母爱”

  1月31日晚上,小东被转移到闲置病房,由小伍专门照顾生活起居,一天量三次体温。2月2日,小东办理了出院手续,他们被转移到惠东平山街道办事处安排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自从接到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示后,平山街道办主动作为,接纳他镇需要转移对象,在全街道范围192家酒店、出租屋排查,选择一处最适合住宿的地方,整栋征用下来,给需要医学观察隔离对象住宿,并且安排专班,由党工委宣传委员作为全程带班领导,全天24小时安排街道办工作人员定点值守。给医护人员和隔离的小朋友提供了一日三餐和生活基本必需品,平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定期过来对其进行身体检查和酒店的保洁。

  对于要照顾一名密切接触者,小伍心里并没太多波澜。当问她是否感到害怕被感染时,小伍一再强调,“他是健康的呀!自己做好防护就好!”

  让人欣慰的是,小东很听话,比起同龄的孩子真的很乖。“有时候给些小零食作为奖励,就能哄好他了,他妈妈每天都会与他视频。”

  “白天看看动漫、玩一下游戏,感觉一天就很快过去了!”小伍坦言自己平时休息就喜欢在家追追剧刷刷微博,并不觉得眼下被隔离的日子很无聊。

  2月2日晚上,担心天气转冷,黄副主任一下班就急冲冲地给小东带来换洗衣服。因为之前买的新衣服、鞋子大了,她只好把自己大儿子的旧衣服拿给小东穿。“换成是谁,都会这么做的!”作为一个母亲,作为一个疾控中心工作者,黄副主任有太多切身体会。

  黄副主任说:“小东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他与父母分开14天,就能不用被隔离了。从1月31日算起,现在还要隔离12天。他父母对此也很感动。眼下疫情严峻,我们做好了防控工作外,帮疫区同胞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能对他们战胜病魔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