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 我们都是战士: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群像-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面前 我们都是战士: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群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01-23 11:09:29

  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正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为关注的焦点。疫情面前,武汉市各医疗单位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抗击病毒、抢救生命的最前沿。“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值得敬佩”,朋友圈里刷屏的这句话,成为广大医务人员的共同写照。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在一封递交给医院党委的请战书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张旃,瞒着同在一个医院的丈夫李明昌教授,主动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作进一步的分检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张旃从一开始就奋战在一线,并随手记录下每天的工作情况。

  “1月19日夜班……要兼顾发热门诊和二楼留观室。从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开始接会诊电话。从5点到10点45分,一共24个医疗电话。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之中,体力也是极大地消耗。”

  “1月20日8点到17点,54个工作电话,40多个病人查房,全院大会诊3次,急会诊多得不记得了。午间休息10分钟,因为低血糖犯了。”

  ……

  随着疫情发展,张旃作出了长驻留观室的决定:“这样可以减轻其他医生的负担,病人也可以获得延续性治疗。如果领导们同意,请告之胡教授,同时停掉我的专家门诊。另外,请加强留观室的防护,固定下级医生。”

  在武汉,像张旃一样,主动申请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线、最前线的事例还有不少。

  “我是党员,我先上!”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胡芬,继抗击“甲流”之后,再次请缨“冲在最前面”。自1月12日感染科收治第一例发热患者以来,科室观察病例每天增加十几例,胡芬从早上8点穿上防护服查房开始,一直要穿到零点之后。防护服厚重,穿脱起来费时费力,为了节省上厕所的时间,胡芬白天甚至不敢喝水。

  武昌医院普外科护士刘爽,主动申请到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支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给母亲发了一条短信:“妈妈,我去外面医院进修了,您好好保重身体。”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同济医院一名医生在申请书上的表态。在同济,百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主动请缨进入发热门诊。如今,连第二批志愿报名都已满员。

  上前线,意味着冒险,意味着战斗。截至发稿前,据武汉市卫健委披露,武汉市已有15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1名为疑似病例。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广大医务人员以大无畏的精神和尽职尽责的作风,捍卫着白衣天使的荣誉。

  虽然已是凌晨4点半,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发热门诊仍有近10位患者候诊。夜班护士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正在做输液前的校对,口罩上凝结的水珠记录着一晚上的忙碌。诊室门口,感染科医生徐建良正在安抚焦急的患者,科室主任陆定波因为腿伤,推着轮椅上了一整天的班方才离开……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场景和节奏,在武汉各医疗单位已很常见。

  袁海涛是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主任,1月14日,他所在的专家组碰到了一个难题:一名患者病情危急,进展为重度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专家组讨论认为应当进行气管插管并转运到ICU,但插管就意味着“门户大开”,不但自己容易感染其他病菌,还易喷溅痰液传染他人。

  “为了生命,我们必须冒这个险。”袁海涛拿定主意,当天晚上为患者插管后,和同事用转运呼吸机把患者转运到ICU。虽然只有600多米路程,但防护服里面的汗水、雾水以及外面的雨水,让袁海涛记住了这次艰难的转运。此后不久,袁海涛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病床上,担心同事对于这种重度ARDS患者处理经验不足,仍每天通过微信检查呼吸机参数和分析结果。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不只是武汉的医务人员。在湖北,面对疫情的蔓延,“支援武汉”“守住阵地”成为周边城市医务人员的共同心声。

  邓甜甜是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护士,1月23日一早,结婚刚一年的她就要赶赴武汉,到一线支援金银潭医院。尽管家里人并不十分赞成,她仍义无反顾:“自己要去的,作为党员,必须冲在前面。”即将同行的ICU医生张斌,则是瞒着爱人收拾好行装。

  截至1月22日中午,湖北荆州已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例,襄阳、宜昌、十堰、荆门、咸宁、鄂州、恩施、仙桃、天门、潜江等多地发现疑似病例。如何严防死守、严阵以待,是对当地医务人员的重大考验。

  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魏芳正在前台对患者进行初步问诊。22日下午5时到23日上午8时,这是她本次夜班的工作时间。原本在乳腺外科工作的她,因为工作需要,成为发热门诊的一员,这也让同在一家医院工作的丈夫卢铭浚感到担心。

  “担心是肯定的,但作为家属,包括父母和亲戚,对她现在的工作都非常理解,也很支持。我想,这就是我们身为医护人员不可推卸的职责。毕竟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卢铭浚告诉记者。(瞿芃 通讯员 张易博 李章颖 楚天都市报记者 晏雯 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