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零容忍”-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零容忍”

来源:法治日报
2020-10-30 09:25:29

  海关创新监管模式确保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有序推进  

  对“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零容忍”  

  核心阅读

  截至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开展六轮打击“套代购”走私违法专项行动,对经认定的违法违规人员,依法实施处罚并追究相应责任,共对222名违规旅客进行“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资格处罚。

  □ 法治日报记者 蔡岩红

  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落地。为确保新政稳妥实施,海关总署从完善管理制度、加大正面监管宣传力度、强化科技运用等多方面入手,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坚持以“防风险、促便利”为工作准则,坚决遏制“套代购”走私违法活动,确保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稳步实施。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开展六轮打击“套代购”走私违法专项行动,对经认定的违法违规人员,依法实施处罚并追究相应责任,共对222名违规旅客进行“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资格处罚。

  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

  据了解,2011年以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首次试行,离岛旅客包括海南省内居民可以在指定商店免税购买进口商品,体验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政策自施行以来,有力地带动了海南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从而开启了离岛免税新政的新篇章。

  据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军介绍,海关总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支持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始终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工作原则,确保离岛免税政策有序推进。

  为确保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稳妥实施,海关从完善管理制度、加大正面监管宣传力度、强化科技运用等多方面入手,创新管理模式和手段,通过调整业务系统参数控制,实现离岛免税购物全流程信息化监管,有效化解违规购物的管理风险,营造安定有序的市场购物环境,为海南自由贸易岛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为提升公众法律意识,海关积极加大监管政策宣传力度,在销售场所、提货点等重点区域,通过广播宣传、悬挂宣传条幅、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强调对违规倒卖、代购、走私等行为的处罚措施以及相关人员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企业与个人自觉抵制离岛免税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

  海关还通过完善科技系统功能,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我们通过系统升级、调整业务系统参数控制,实现对每一位离岛旅客限额、限量、限品种购物信息收集计算,自动判别是否出现超限购物等违规情况并及时转现场处置,有效避免了人工干预,同时亦可满足下一步海关对大数据风险分析及控制的工作需求。”三亚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一科科长刘纯介绍说。

  “大数据分析”也成为海关监管的“好帮手”。海口海关汇集离岛免税历史销售数据、消费者信息、促销节点销售情况等形成大数据“资源池”,探索建立离岛免税高风险购物旅客数据模型,建立高风险“套代购”人员数据库,在离岛免税海关监管系统中开发高风险人群管理模块,将相关人员数据推送至企业销售端,督导企业对高风险旅客实施警示或限制购物措施。

  全力推进失信联合惩戒

  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将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升至10万元,新增了电子、酒类等7类商品,多种免税品类购买不限购买件数,进一步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

  新政的实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免税经济掀起一股热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以来至10月19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108.5亿元,件数1162.8万件,购物旅客143.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18.2%、142%、58.5%。

  记者注意到,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以后第一个实质性落地实施的重大政策。为此,海关总署对此高度重视,全力保障,坚持以“防风险、促便利”为工作准则,坚决遏制“套代购”走私违法活动,确保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稳步实施。

  为配合离岛免税新政施行,维护公平正义的市场经济秩序,海关总署发布《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细化对违规离岛旅客及违规离岛免税商店的处罚情形,明确对相关违规行为的处置办法,并积极推进相关罚则落地落实,对利用免税政策优惠谋求套利的现象“零容忍”,采取有力措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海关全力推进失信惩戒措施,确保政策红利惠及于民。在《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33号)发布后,会同地方政府全力推进落实有关对违反离岛免税政策规定人员的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确保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此,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印发方案,对利用旅客离岛免税购物额度套购、倒卖离岛免税品以及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以代购等形式为他人非法销售牟利提供协助等7种行为的惩戒作出规定。海口海关定期向海南自由贸易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离岛免税严重失信主体名单。“通过联合惩戒,真正使离岛免税严重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套代购’等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黄婷婷说。

  部署走私专项打击行动

  自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施行以来,海关总署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有效防范和打击海南“套代购”免税品行为,确保了国内市场经济秩序的平稳有序,维护了国家施行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政策初衷,保障了离岛免税政策改革红利惠及于民。

  为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守法便利、规范有序的良好法治环境,海口海关持续加强正面监管,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尤其是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7月1日实施以来,海口海关既有效监管保障相关政策顺利实施、红利充分释放,又有力打击套购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力。

  9月10日至15日,经过前期风险分析研判,在海关总署缉私局、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打私办)的统一指挥下,海口海关缉私局联合海口市公安局开展第5轮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打击行动,在海口、三亚、深圳、长沙、郴州等地统一开展抓捕行动,共打掉离岛免税品“套代购”走私团伙6个,抓获涉案人员35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立案6宗。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19日,海关缉私部门已开展六轮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打击,对222名违规旅客进行了“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资格罚。

  为提升风险防控成效,海关加强对相关监管数据的总结分析,根据查发的“套代购”违法行为特点,主动建设大数据模型,持续加强业务运行监控,及时开展风险研判和重点分析,并依照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

  海关强化正面监管力度,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更新高科技监管设备,积极推行人脸识别“防回流”系统,通过与海关信息化监管系统联网,实现对免税品提货、离岛全程人脸采集,确保离岛免税监管政策落到实处。自今年9月起,海口海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离岛免税监管能力专项提升行动。海关加强视频监控和店面巡查力度,在主要离岛通道实施全程跟随式监管,设立便衣巡察暗访岗,及时查发处置非法“回流”“套代购”等行为;强化机场、码头、车站等驻场单位人员管理,防止利用工作便利为他人携带免税品出隔离区。

  记者了解到,自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起截至10月19日,海关共对618名拟将免税商品带出隔离区的旅客实施拦截劝阻,宣讲海关监管规定,并监督其携带免税商品离岛。

  王军强调,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深入挖潜监管措施,扩大高科技监管设备应用范围,严格落实资格罚等处罚手段,对“套代购”等违法行为形成威慑,为有效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