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书遗嘱想有效,真实意愿最重要-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书遗嘱想有效,真实意愿最重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8-13 08:13:20

  【说案】代书遗嘱想有效,真实意愿最重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孟薇

  很多老人因在病中,或因文化程度有限等原因,往往请人代写遗嘱,或者请人帮忙打印出一份遗嘱,这就是法律上所说的“代书遗嘱”。由于不是立遗嘱人本人所写,在实际认定中,代书遗嘱的效力往往会遭到质疑。那么,代书遗嘱想有效,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案情回顾】

  老宋与牛女士结婚后生育了一个女儿小花。老宋身体不太好,一直卧病在床,2019年病逝。全家都在哀痛之时,牛女士拿出一封遗嘱,声称这是老宋生前当着自己和见证人的面立下的代书遗嘱。

  代书遗嘱内容为:“1、我生前及去世后所有的个人财产全部都由我爱人牛女士一人继承,其他人不得继承,也无权干涉。2、我去世后的丧事由我爱人办理,丧事收的钱款也由爱人保管、继承,死亡补偿金或者埋葬费也是牛女士继承、领取。3、除上述财产外,如果我还有其他财产也都是由爱人继承。以上是我的真实意思表示,空口无凭,立字为据。”

  遗嘱上有立遗嘱人老宋的签字及手印,代书人王某、见证人张某、孙某也都签字并按了手印。代书人王某、见证人张某、孙某都是牛女士多年的同事。小花和老宋的父母对于牛女士拿出的遗嘱并不认可。随后,牛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根据老宋生前的代书遗嘱分割遗产。

  【审理结果】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牛女士提交的遗嘱从形式而言属于代书遗嘱,但代书人与见证人均为牛女士多年的同事,符合见证人与继承人有利害关系的情形,遗嘱内容属于牛女士纯获利益行为。

  且牛女士提供的录像没有记录订立遗嘱的全部过程,没有向老宋示明遗嘱内容。录像中,老宋意识不清,仅能回答“嗯”“啊”等语气词,未明确表达认可遗嘱内容,故该代书遗嘱不符合法律规定,遗嘱应为无效。

  【法官说法】

  不符合法定形式要件的代书遗嘱无效。

  《继承法》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继承法》第十八条规定,“下列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一)无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二)继承人、受遗赠人;(三)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公民可以依法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遗嘱是遗嘱人生前意愿的重要体现。由于遗嘱生效时,遗嘱人已经去世,其真实意愿难以探求、核实。为保证遗嘱的真实性和严肃性,遗嘱形式必须符合法律规定,才能产生法律效力。

  法定的遗嘱形式有五种,不同形式遗嘱的形式要件不同。《继承法》第十七条第三款、第十八条均是对代书遗嘱的相关规定。代书遗嘱还需注意以下几点:1、见证人的人数为2人或2人以上;2、代书遗嘱的书写主体须为见证人;3、见证人须为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无利害关系的人;4、见证人全程参与遗嘱的订立过程。

  由此,以确保遗嘱代书人和见证人的中立性,保证遗嘱能够反映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实现遗嘱人的真实遗愿。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