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价”打赏主播,能否追回钱款-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孩子“天价”打赏主播,能否追回钱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8-06 08:07:33

  【说案】孩子“天价”打赏主播后,家长能否追回钱款

  杨惠惠

  “9岁儿子打赏主播花家里上万元积蓄。”

  “8岁儿子疫情期间在某游戏和短视频平台花费4万多元。”

  “9岁女童打赏主播花光家里10万元彩礼。”

  “护士的10岁儿子打赏主播10万元。”

  受疫情影响,因为上网课和参加网络培训活动,中小学生增加了使用手机、Pad等电子产品的次数,与此同时,家长让孩子宅在家里玩手机的现象也变得十分普遍。其间,一些中小学生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天价”打赏主播的纠纷屡屡发生。

  一些未成年人因游戏充值和为主播打赏而花费家长“巨款”的新闻屡见不鲜。那么,孩子“天价”打赏主播后,家长如何维权?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法官解析其中的法律问题,助力家长依法追回“天价”打赏费。

  家长有权追回打赏费

  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明确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民法总则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根据法律规定,如果孩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花费成千上万元高价打赏主播的行为显然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家长有权要求直播服务方返还打赏款项。

  如何避免维权困境

  通常情况下,家长向直播服务方主张返还打赏款项时,直播服务方往往要求家长提出证据证明直播打赏的实施人是孩子不是其本人。为避免陷入维权困境,家长应当提升留存证据的意识,注意保留用户注册信息、聊天记录、位置信息、打赏习惯、日常消费习惯等能够证明是孩子进行直播打赏的证据。

  此外,家长们还应注意的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网络消费等社会活动负有管理、监督的法定义务,同时作为自己账户的管理人,负有对个人信息和账户内财务进行谨慎管理的义务。在发现孩子使用自己账户进行大额或者高频率的直播打赏时,一定要及时通知直播服务方消费异常情况并要求锁定用户,同时解绑银行卡,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直播平台接到家长通知和投诉后,应当及时做出响应,积极保障用户权益。

  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高达93.1%,互联网正深刻影响着未成年人的成长与健康。

  对此,直播平台和家长应当各司其职。家长应当履行好监护义务与注意义务,妥善保管个人支付信息、及时检查账户信息,通过手机加密等方式限制未成年人充值权限,尽可能为孩子安排丰富充实的学习内容替换“手机的陪伴”,增强对孩子网络安全风险意识的教育。直播平台应当完善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应对机制,严格把控用户的身份审查程序,通过设置打赏上限、采用“注册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支付”认证等方式加强支付管控,接到账户异常的披露或者举报后,应当及时采取阻隔措施,保障用户权益,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网络消费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