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保护市场主体 法院对涉产权案件依法纠错-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等保护市场主体 法院对涉产权案件依法纠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8-06 05:05:21

平等保护市场主体 法院对涉产权案件依法纠错

2017年以来全国法院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190件237人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要依法甄别纠正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坚持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法院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2017年以来全国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190件237人,其中再审全案改判无罪68件94人,部分改判无罪122件143人。

  “要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经济犯罪与经济纠纷、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的界限。”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重申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产权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要求。

  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通过刑事、民事、行政、知识产权、国家赔偿审判及执行工作,对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司法保护。2017年以来,全国法院一审宣告被告企业或企业家无罪 308件409人,二审改判无罪251件329人。

  记者了解到,人民法院近年来依法甄别纠正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坚持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错到哪里纠到哪里。

  2017年以来,全国法院通过审判监督程序纠正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190件237人,其中再审全案改判无罪68件94人,部分改判无罪122件143人,一批企业和企业家甩掉包袱。

  各地法院也相继甄别纠正了一批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案件。辽宁高院连续两年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依法纠正涉产权错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可能存在错误的涉产权案件44件,已依法纠正26件;甘肃高院积极开展涉产权冤错案件摸排甄别工作,纠正冤错案件15件23人,让合法经营者不再蒙受不白之冤。

  同时,人民法院加强破产审判工作,推动市场主体及时救治和有序退出。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破产重整案件497件,有482家企业通过破产重整走出困境,妥善化解债务风险3100多亿元。

  此外,在民事行政审判中,人民法院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的原则,对需要保全的当事企业采取灵活的保全措施;在执行工作中尽可能适用“活封活扣”,依法纠正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查封,努力做到“办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向社会持续释放依法平等全面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