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儿童被侵害 家长学好这四招-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范儿童被侵害 家长学好这四招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8-05 10:53:16

  暑假来临,家长应该如何加强孩子的保护工作,并有效防范儿童遭性侵发生?近日,番禺区教育局邀请广州市番禺区中小学法治教育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番禺区洛浦中学梁炽平副校长为预防儿童遭性侵支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陈燕专

  第一,让孩子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培养孩子防范能力。

  生活中,父母会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在外面打架,如果受到欺负,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但很少告诉孩子,自己身上的某些部位是不能让人碰的。如果被人碰了,更要告诉老师和家长。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让孩子理解“隐私部位”,家长可以告诉孩子,游泳时泳衣遮盖住的部位,就属于隐私部位。保护隐私部位有“三不”原则:不让看、不让碰、不让开玩笑。

  家长要教会孩子:如果有人触碰你的隐私部位,要大声呼喊,以保护自己,并且回家后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同时,可以向低龄孩子教授一些简单直接的用语,例如:“不要摸/碰我”“不要看我”“我不喜欢/我不舒服”等。让孩子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防范能力。让孩子懂得:只要你不愿意,没有人能触摸你,所有让你感动不舒服的触摸,你都可以拒绝,也要学会说不。

  第二,教给孩子防范措施。

  这些防范措施包括:

  1.路上要结伴而行,不要到四周无人的地方去;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或者他人的饮料和食品;

  2.任何人提出的性接触行为,都必须断然拒绝;牢记陌生人或熟人都可能是性侵的加害人;

  3.假期独自在家,不要轻易让外人进屋;

  4.尽可能避免与异性陌生人单独相处;

  5.牢记父母电话和报警电话110;遭受可能的侵犯时,尽可能大声呼救,制造动静,一旦脱身,及时向警察或路上成人求助,事后告诉父母事情经过,由父母协助处理。

  第三,留意孩子的反常言行。

  当孩子在外面受到别人欺负,孩子回家会告诉父母,父母可以快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而儿童性侵害事件,往往是发生很久以后,才被父母发现,父母在此类事件上反应有些迟钝。因此,父母要多留意孩子的反常言行,如果孩子突然莫名的频繁表示身体不舒服;或情绪突然表现出反常;言语比较奇怪模糊,说一些和年龄特征不相符的性语言;突然出现对某人有敌意、警惕、害羞的表现等,父母要小心排查孩子被侵害的可能性。

  当孩子试探性向你表明自己受到侵害,请无论如何都拿出百分百的认真去询问孩子、帮助孩子。不相信孩子甚至直接训斥孩子会让孩子更加恐惧。假期里父母尽可能多花时间陪伴孩子,让家长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

  第四,防范“熟人”作案。

  在侵犯儿童性权利犯罪案件中,呈现两个“多”:一是受害人年龄在12岁以下居多;二是“熟人”作案多发。针对以上两个特点,对于低龄儿童,父母要做好照看的责任,提高防范意识。在假期,避免将孩子随意托付给他人照顾,小心熟人异性,不要将孩子单独放在熟人家中,减少低龄儿童和熟人异性单独相处的机会,降低侵害发生的可能性。

  性侵害造成的负面影响极其恶劣,法律上严惩这类违法行为。作为父母或监护人要对防范性侵害引起足够重视,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