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对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大代表建议:对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加大执法力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0-05-28 18:46:34

  工人日报客户端5月28日电 每逢“618”“双11”,有关电商平台“二选一”的问题就会见诸媒体。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表示,应加大执法检查,对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的做法进行严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护更多中小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电商领域竞争白热化,平台要求商家在自己与竞争对手之间“二选一”的行业顽疾愈演愈烈,并不时在电商促销节前周期性爆发“口水战”。

  她表示,互联网巨头利用自己市场支配地位打压中小企业的做法,不利于营造良好的互联网平台营商环境,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牺牲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中盈盛达董事长吴列进认为,“二选一”既损害了广大电商中小微企业的利益,也使消费者失去了进行比价的资源,此外,还阻碍了技术创新发展,降低了经济运行效率。

  为此,樊芸代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加快反垄断法的修法进程,加强互联网反垄断,坚决制止不公平竞争,依法规范互联网电商平台。此外,针对一些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垄断趋势,政府应该引导投入,推动国企或者其他的市场主体组织起来,尤其是将商业品牌企业联合起来,共建互联网电商平台,促进公平、良性竞争,推动传统商业升级换代,使老品牌发挥更好的作用。

  吴列进代表则建议,尽快对网络零售平台实施“二选一”的行为进行调查,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修订,并在修订案中更加明确互联网垄断的构成要件、特征、法律责任等,更有力地规范具有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的经营,为全社会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工人日报记者 杨召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