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女警队:织就“流调”基础大数据-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下的女警队:织就“流调”基础大数据

来源:中新网
2020-05-24 12:21:06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女警队:织就“流调”基础大数据

  中新网吉林5月23日电 (苍雁 石洪宇)连日多雨的吉林市在深夜里更显清冷。走出疾控中心的大楼,范珊珊终于可以隔着口罩呼吸到“外面的空气”。小雨淅沥,街上已鲜有行人。这是范珊珊与疫情而战的第5天。

  疫情下的范珊珊每日都很繁忙。 苍雁 摄

  作为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户政管理大队的女民警,范珊珊在城市战疫之时,始终坚守在一线。同她一道坚守的,还有户政管理大队和基层派出所的15名女警。

  女警们支援“疾控中心”。 苍雁 摄

  “我们要配合丰满区疾控中心,完成数据分类整理、填报,这是大数据中的基础工作,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26岁的范珊珊是“90后”女警,此次疫情,也是她从警以来最艰巨的一战。

  舒兰市5月7日报告首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截至5月22日24时,吉林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47例。吉林市疫情管控升级,范珊珊所在的丰满区,风险等级为高风险,防疫形势更为严峻。

  范珊珊等16名丰满区公安分局的女警于18日进驻丰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我们承担着流调环节中最基础的工作,数据库的基础信息需要我们核实并统计。”丰满区公安分局户政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丁玉娟说。

  疫情下女警队工作量很大。 苍雁 摄

  女警们的工作往往需要一整天对着电脑。“我们两个人一组,一台电脑,一人负责录入,一人负责核对。”范珊珊称女警们的工作必须“细致并准确”。“这是防疫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

  实际上,范珊珊更加关注疫情信息。“因为我的父母就居住在舒兰市,居家不能外出。”受疫情影响,范珊珊只能每天给父母打电话倾诉牵挂。“我也会告诉他们尽量不要外出,注意防护。”

  同为女警的徐慧也有自己的牵挂。“我爱人在华山路派出所工作,疫情下,他的工作甚至比我还要繁忙,我们一周也见不到两面。”为安心战疫,徐慧把9岁的女儿寄放在父母家。每晚9时,也是徐慧和女儿的“专线时间”。

  每日测温。 苍雁 摄

  “我下班后会给女儿打一通视频电话,女儿会在电话里让我注意安全。也很惦记她,毕竟很久不见了。”每日深夜,是9岁女孩最盼望的时间。只有在那刻,她可以和妈妈在屏幕上见一面。

  自16名女警支援疾控中心以来,已完成近4000人次、万余条数据的统计。“丰富并整合数据库,为疫情防控下提供最基础准确的信息。”丁玉娟说,女警们每天至少要工作12小时以上。

  范珊珊每日需测温后工作。 苍雁 摄

  令丁玉娟感动的是来自基层的尊重。“一天清晨,一名环卫工人看见我穿着警服,突然停下来,向我敬礼。”回礼后的丁玉娟瞬间泪目。“他说,我们都是为了这个城市。”

  范珊珊在小雨里行色匆匆,并不是因为深夜里的寒冷。她只想快点回家,给父母打一个平安电话。“我现在所做的,也是守护他们,守护更多的人。”想到这里,范珊珊温暖许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