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案】车借出后出事故,车主要担责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说案】车借出后出事故,车主要担责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4-30 10:40:1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亲朋好友、熟人同事借用私家车的情况。好借好还固然是理想状态,可万一把车借出去后出了交通事故该怎么办?车主是否担责?

  近日,云南临沧市镇康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该案中,因车主将车辆出借给未取得驾驶证的驾驶人,法院判决两人承担相应的连带赔偿责任。

  【案情回顾】

  被告刘某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与行人徐某相撞,造成徐某身体多处损伤。然而,作为驾驶人的刘某却未取得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经交警部门认定,刘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徐某不负事故责任。同时,交警查明,这辆肇事车并不是刘某的,其实际所有人为张某。

  【判决过程】

  对于这起纠纷案件,镇康县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受害人徐某约11万元,刘某赔偿相应的损失约24万元,张某赔偿相应损失约10万元。

  不过,该案判决生效后,事情却还没有结束。保险公司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刘某、张某返还其垫付的赔偿金。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刘某未取得驾驶资格,对于保险公司已经垫付的保险赔偿金,保险公司依法取得追偿权。

  同时,张某作为车主,将车辆借给未取得驾驶证的刘某,其行为存在过错,其对损害结果的发生负有一定的责任,故两人承担相应连带清偿责任。据此,法院依法判决由刘某、张某返还保险公司垫付的赔偿金11万元。

  【法官说法】

  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借车事小,责任事大。”调解该案的法官提示,借车要注意“三查”。第一是查车,检查自己车辆的刹车、轮胎、灯光等影响驾驶安全的系统是否存在问题;其次是查证,检查借车人是否有合法驾照,驾照准驾级别是否与被借车辆相符,普通C1驾照是不能驾驶摩托车的;最后是查人,检查借车人有没有饮酒、吸毒,判断借车人是否能够驾驶。

  “还有一种很容易发生问题的借车情况就是在酒桌上。”调解法官说,“一起喝酒喝得稀里糊涂的,就把车借给了别人,对方酒驾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就要承担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