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 辽宁多起涉口罩案快抓快判-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拳打击 辽宁多起涉口罩案快抓快判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2-28 14:55:3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时期,口罩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滋生了一些与口罩相关的违法犯罪……

  丹东地区首例涉疫妨害公务案当庭宣判

  自己不戴口罩还扯下民警口罩向民警吐口水,2月25日,宽甸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丹东地区首例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案件,当庭判处被告人刘某厚有期徒刑八个月。

  法院经审理查明,2月4日16时许,被告人刘某厚到某超市买烟,因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未佩戴口罩,被超市工作人员阻拦并告知其未佩戴口罩禁止入内,刘某厚遂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并辱骂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到现场后,刘某厚拒不配合调查情况,并推搡民警,将一名民警口罩扯下朝其吐口水。民警遂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宽甸县人民检察院对刘某厚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刘某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其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宽甸县法院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应予支持,被告人刘某厚在国家防控疫情期间,暴力阻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依法应从重处罚;被告人刘某厚在公诉机关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认罪悔罪,酌情从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宽甸县法院立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大对涉疫案件的打击力度,依法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案件,充分彰显从严打击涉疫犯罪的坚定决心,形成对犯罪分子的有力震慑,为维护社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清原检察院批捕一起涉疫诈骗案

  2月20日,辽宁清原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利用疫情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某依法批准逮捕。

  据悉,本案系由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公安机关移交线索,该辖区居民高某某于2月上旬通过微信与一清原籍女子郑某某联系购买口罩,却在两次转账付款后被对方拉黑,损失3万余元。经过大量工作,清原县公安局于2月16日在清原镇新立屯村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某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对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本无口罩供应能力却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清原县检察院获悉此案情况后,立即派出员额检察官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就取证方向、固定证据等方面及时提出建议。2月19日,清原县公安局以郑某某涉嫌诈骗罪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检察院办案人员在承担着全县未封闭小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任务的同时,加班加点对该案进行审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迅速完成卷宗审阅、证据核实、法律文书制作等法律程序。2月20日,清原县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郑某某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昌图警方破获跨省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

  2月19日,辽宁昌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历时4天侦破一起涉疫跨省贩卖口罩电信网络诈骗案,远赴广州将以销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谢某抓获。

  疫情发生后,昌图县七家子镇村民周某通过QQ群和微信朋友圈转发急需购买口罩的信息,并在发布的信息中留下自己电话号、微信号等。2月14日9时,周某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手里有大量一次性医用口罩,每只价格2.7元,周某与对方在电话商定购买意向后,相互加为微信好友,周某向对方转账购买口罩的1万元货款后,对方随即将周某微信拉黑,周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2月15日9时,昌图县公安局七家子镇派出所接到周某报警后,将该案上报至昌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霍长彦了解案情后,认为该案件涉及疫情,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已诈骗多人,如果不及时破案还会有更多的人被骗,他立即组织刑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在昌图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的配合下对该案件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对该案件调查、分析、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为谢某(男,湖南新田县人),且谢某在外省市也用相同犯罪手段实施诈骗多起,其藏匿窝点在广东省广州市内。

  2月19日,专案组民警张天宇、潘宽艽、曹一凡随即赶赴广州市对谢某实施抓捕,最终专案组民警在广州市白云区一处公寓内将谢某抓获。谢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朝阳女子诈骗170余万被抓

  辽宁朝阳一女子李某谎称能以低价买到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先后让被害人宋某打款170余万元,不料被害人报警第二天就被警方抓获。2月20日,朝阳市公安局向阳分局经缜密侦查,在朝阳市公安局食药侦、网安等部门的指导配合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沈阳市抓获。目前,李某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向阳公安分局坚持对涉疫案件严格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人民群众财产不受损失。2月19日,被害人宋某到向阳公安分局报案,称其通过微信购买口罩被骗。接到报案后,该局立即成立专案小组,通过走访排查、调查取证,于2月20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并确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沈阳落脚。随后,向阳公安分局派出精干警力,当天下午在沈阳市某酒店内将李某抓获。

  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李某是朝阳市双塔区人。2月初,李某在微信上联系到被害人宋某,谎称能够以1.3元的超低价买到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以7.5元的价格买到N95口罩。之后,李某以高价购买到1000个N95口罩和785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将这些口罩交付给被害人宋某。宋某收到货后相信了李某的能力,陆续给李某打款170余万元用于购买各类口罩。款打完后,被害人宋某却没有收到任何口罩。

  “宋某发现被骗后要求返还货款,可李某以虚假的发货单据截图等继续拖延。”向阳公安分局民警经与嫌疑人李某谎称的订货单位核对,发现李某虚构事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少量“高价买、低价卖”骗取被害人的信任,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罪。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向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呼吁广大群众购买疫情防控用品,应该去正规商家,遇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