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美育在考场“硬气”起来 会带来新的不公平?-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体育美育在考场“硬气”起来 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来源:科技日报
2020-10-30 09:21:32

  喊了很多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终于要动真格了。

  10月15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两份高规格文件,从全面培养人的角度对体育和美育提出明确要求,也为体育和美育的评价体系建设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强调,要不断总结体育中考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还要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至于美育,除了已有的综合性评价外,还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美育中考。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家长担心日后在语数外培训班之外,还要给孩子报上体育和音乐、美术培训班。考得多、学得多,负担会不会更重?

  真正目的是让学生动起来

  学校体育和美育喊了很多年,但离真正落实,好像总差那么一口气。

  王登峰评价,这次关于体育和美育的文件,第一次清晰地界定了学校体育和美育在整个教育以及个人成长和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把体育的价值和体育要发挥的作用高度概括为“四位一体”的目标,即通过学校体育包括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而美育最核心的意义和价值是培养学生深层次的综合素养。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塑造,需要学生掌握艺术知识及技能,需要他们有体验、欣赏美和艺术的能力,也需要每位同学都能够掌握一到两项艺术的特长。

  体育和美育工作的改革要求学校要教会、勤练、常赛(展),这就对学校的基础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件要求,各省(区、市)要制定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体育美育场地器材设施建设的3年行动计划,补齐师资和场馆的短板。

  不过,真要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还是得完善评价体系。

  提高体育中考的分值,研究体育高考和美育中考,其实就是为了倒逼学校开齐、开足、开好体育和美育课程。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考体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动起来、走出去,这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我们真正要撬动的还是高考。指挥棒如果不动,确实不容易改。”王宗平表示,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它是一双无形的手,深刻影响政府的教育政绩观、学校的教育质量观、家长的子女成才观和社会的选人用人观。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高校体育教指委副主任陈佩杰指出,从实践来看,体育纳入中考对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效应。教育部开展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表明,初中三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优于其他年级。

  课业负担也要相应减轻

  10月28日,云南省教育厅举行了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方案听证会。根据听证会消息,云南省将把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体育分由50分提高到100分,音乐、美术分由10分提高到40分。

  王宗平说,这对其他地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体育地位得到提升,也有部分人有所担心。有人指出,学生身体素质的个体差异大,体育分值高,有可能会导致不公平。

  “这还是跟社会观念有关。”王宗平说,在语文、数学等科目的学习上,同样存在天赋差异。有人轻轻松松能拿高分,有人反复练习还是不行,但大家都接受了这种天赋差异,仿佛它的存在合情合理。为什么在体育上存在天赋差异,就难以接受呢?“体育成绩会受到遗传等因素影响,你说不公平;但是专业天赋也跟遗传有关,为什么大家就都认可了呢?”他说。

  王宗平认为,还是因为大家都觉得体育没那么重要。“我们需要一场思想革命。能跑能跳和语文、数学好一样,同样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他强调。

  王登峰也认为,改革最重要的一个意义是转变观念,要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和美育对一个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学生体育和美育工作,并不是增加学生额外的负担,更不会影响文化课学习的成绩,这反而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不过,王宗平坦言,如果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减轻,简单机械重复的作业量不减少,参加的学科培训不减少,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还是会困难重重。他倡导“一减、一增、一保”,也就是减少课业负担、增加户外体育运动和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家长可以放心,体育所带来的成绩区分度,远远低于语文、数学等学科。”王宗平建议,可以在尚未推行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地区,选择一两个地区进行试点,将体育纳入选考科目,选考体育可以少考一门其他文化科目,把选择权交给学生,以点带面,为“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投石问路。

  让更多孩子享受高质量美育教育

  北京艺美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SAE艺术教育平台创始人刘冰注意到了文件发布以来社会各界的反响。她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育其实就是“审美教育”“美感教育”;美育是培育和提高人们对现实生活和艺术作品中对于美的鉴别、欣赏和创造能力;随着经济发展,美育也是充实精神生活必不可少的手段和方法之一。“学生时期正是审美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美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支柱。它和学科教育的关系不是加法,而是融合。”

  此前,有一些家长会认为有钱的家庭才能学艺术。刘冰认为,文件提出学校要加强美育工作,恰恰改变了之前必须通过社会购买才能获得美育教育的情况。“这不是造成不公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反而让更多孩子有了接受高质量美育教育的机会。”

  据王登峰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市推进艺术进中考,另外还有5个省的12个地市实行了美育中考改革,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下一步,这项工作要加快推进,要总结这些省和相关地市进行美育中考的实践,包括他们如何测试、如何计分、如何进行过程评价等,还要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总结和分析。”王登峰说。

  刘冰表示,从江苏省南京市和广东省广州市两个先行试点的具体做法来看,笔试和面试的难度都在普适性范围内。对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孩子来说,考试范围并没有超出学校教学内容之外。也就是说,如果家长对孩子的美育教育没有更高要求,也不需要参加课外培训。

  “过去就连很多大城市都‘瘸腿走路’,其它地区更不会重视美育课程。现在改革评价体系,至少逼着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能补上美育这一课。”刘冰感慨道。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范迪安认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我们艺术院校有比较完备的学科体系和丰富的教学资源,除了做好自身的美育工作之外,还有责任为各级各类美育师资的培训做出应有的贡献,尤其要把优质资源向西部地区、偏远地区倾斜。”他表示。

  相关链接

  体育美育如何考?云南先试先行

  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体育中考成绩提高至100分,同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一样,这就让云南成为了目前各省区市中考体育占比最高的省份。

  改革目标有了,后续具体的考试要怎么考?2020年10月28日,《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以下简称《考试方案》)听证会在昆明举行。

  《考试方案》最大亮点一是考试分值的大幅提高,体育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分由10分提高到40分;二是考试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体育调整为初中三年一考为一年二考,美育调整为初中艺术测评+艺术统考+艺术实践活动;三是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和美育展演,引导学生学会1到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美育技能。

  为保证考试公平公正,《考试方案》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问题,如视力、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赋分由原来的横向比较赋分,变为学生自身纵向比较赋分,简单地说就是自己和自己比;二是在竞赛加分设置了若干个大项,让高矮、胖瘦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各种项目的体育比赛,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三是体育考试由单一考查学生体能,变为主要考查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和竞赛加分;四是音乐、美术考试增加了艺术实践活动,坚持面向人人、人人参与,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艺术实践活动中。(记者 张盖伦)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