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来源:北京日报
2020-10-23 10:07:48

多种措施稳就业、增就业、促进再就业
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北京日报记者 代丽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本市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时期,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就业、增就业、促进再就业,确保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社保补贴激活灵活就业

  “您已接单成功!”最近,北京恒量盛业设计公司的朱烈刚接到了包月订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将成为精益企服LOGO的共享设计师,负责这家公司外接设计和企业外联等工作。

  今年疫情期间,朱烈刚接触了共享用工。“我们做设计就得有活儿,才能有钱赚,公司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订单太少了,没想到,4月猪八戒网严选平台上线了灵活用工包月服务,可以线上为不同企业服务,一下就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共享用工应运而生,数千家企业携手并肩,调剂人力余缺,为特殊时期的市场用工提供了有力保障。其实,共享用工是灵活就业的一种,“十三五”期间,全市享受社保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累计已达72.2万。灵活就业人员虽然没有工作单位,但可以通过街道、公服中心等机构参加社保。为了推动灵活就业,本市就业困难人员还可以享受社保补贴,目前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958元左右,而且每年还进行动态调整。截至9月底,当年申请灵活就业补贴人数为6.6万左右。

  正是有政策的长期扶持,灵活用工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9年,北京市支出92.74亿元失业保险金,其中有近30亿元是补贴给了灵活就业人员。从效果看,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效果是最好的。在全市所有促进就业政策中,这部分资金享受人员的规模最大,就业岗位集中分布于居民服务业,有效发挥了促就业、稳就业的积极作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说。

  “以训稳岗”帮企业渡过难关

  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有效手段。2019年,北京市出台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3年用54个亿,加大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2020年截至9月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近40万人次的培训任务,“十三五”期间已有近百万人次完成培训。

  今年的这场疫情,更加凸显了职业技能培训对保持就业稳定的促进作用。本市聚焦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率先出台了“以训稳岗”精准帮扶支持政策,鼓励企业组织职工培训,不仅给予企业最高每人3000元的“以训稳岗”培训补贴,对制定培训计划并开展培训的企业,还可叠加享受每人1540元的临时性岗位补贴。通过精准、精细为中小微企业“输血”,带动企业“造血”和“回血”,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

  黄金慧是乐多港旅游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员工。疫情期间,公司大部分工作停摆。结合本市“以训稳岗”精准帮扶支持政策,公司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培训。“工作被疫情按了暂停键,刚好趁这个时机在职充充电,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黄金慧说,那段时间自己和单位的同事都接受了线上培训。

  截至8月底,全市已有3.1万家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开展了培训,参培职工达32.2万人。

  精准帮扶大学生就业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稳就业”首要任务。2016年至今共精准帮扶1926名困难家庭毕业生,其中,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同时,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举措,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事支农工作,组织完成2019年乡村振兴协理员招聘,共招聘292名乡村振兴协理员。“十三五”以来,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2016年,本市建成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板,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就业促进、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服务。截至2020年6月底,大学生创业服务平台服务创业大学生8000余人次,大创板服务企业数量累计达到120家,注册企业累计融资额近7.7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200人。

  在2018年的“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当中,一批拥有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公司在大赛中逐渐崭露头角,索真新生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的个性化肿瘤疫苗项目拔得头筹。通过这个比赛,公司融资6000万元人民币,投后估值7亿元人民币。如今大赛已经举办三届,成为更多大学生创业者通向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据市人力社保局统计,从2016年至2020年,全市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从业人员增加明显,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