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跃居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国跃居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0-22 08:54:00

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跃居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

  中工网北京10月21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于忠宁)今天,国新办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整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

  王志刚讲道:“5年来,我们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嫦娥四号首登月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C919首飞成功、悟空与墨子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磁约束核聚变、散裂中子源等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国家实验室加快布局,对高水平科研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复兴号高铁投入运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能源等领域创新加快应用。”王志刚表示,“‘十三五’期间,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尤其是在此次新冠疫情过后恢复生产,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工作中,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各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粤港澳等科创中心加快建设,21家国家自创区和169家高新区成为地方创新发展“领头雁”,高新区国内生产总值从8.1万亿元增长到12.2万亿元,5年增长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从7.9万家增长到22.5万家。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则介绍了我国一批在超级计算、轨道交通、量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系列突破和典型成果。如,在超级计算方面,我国继续保持优势,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国超级计算机台数占到45%以上,同时在研制完成一级机原型机的基础上正在向亿级超级计算机进军;轨道交通方面,时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级的可变轨距的高速动车组样车已经下线,这些突破将使高铁这一中国名片更加亮丽;在移动通信方面,实现了5G技术的领跑,5G核心专利数占世界第一,并率先实现了5G商用,目前我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用户数已经突破1.1亿。

  “未来5年,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早日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努力奋斗。”王志刚说。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