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做饭不稀奇?不,是一种宝贵的能力-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会做饭不稀奇?不,是一种宝贵的能力

来源:新民晚报
2020-09-24 17:28:52

  周末去菜场,看见毛豆荚很新鲜,毛茸茸的只只精神,我就随手抓了几把入袋。一个阿姨也在买毛豆,但她还要挑挑拣拣。我买番茄,她认为我挑的不好,要帮我挑,伊挑表面光滑、形状好看的番茄,说如果这两天吃就尽量买熟一些的,炒出来的汁液更浓郁。真是个精明能干又热情的上海阿姨。走的时候,我对她说谢谢。她说:“不用谢,你很能干啊,自己开伙,我儿子媳妇天天回来吃饭,从不做饭呢。也不知等到我做不动的一天哪能办。”

  第一次被人表扬自己做饭就是能干,感觉就像表扬我会走路一样有些好笑,但心情忽地明亮起来。路上看见邻居家的一个小毛头,双手背在后面,得意扬扬地说:“我感觉这次我是第一名!”他奶奶跟在后面,笑得阳光灿烂。总觉得这小娃生下来到走路没过多少天呢,结果,听他奶奶说,今年开学已上一年级。时光对中年人来说,跟乘高铁似的,太迅猛。掐指一算,我做饭的工龄比这小毛头还大呢。

  回到家,准备今日一饭一蔬。原来自己做饭也是一种能力,虽然我并不热爱做饭,只出于一种无法推卸的责任。就在昨天,我冲家里放暑假在家、没做过一顿饭的女儿发火,说着说着自己还很没出息地掉了几滴泪。因为觉得特委屈,加班回家,发现壶里没水、锅里没饭,还得下厨弄吃的,我这个当妈的教育得是有多失败哦。女儿不会做吗?当然不是,在国外读书时,她一直自己做中餐的。我批评她,她就说,那我来叫外卖吧。其实,女儿就是仗着我们的爱,便偷懒不肯做,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那个阿姨的儿子成家立业了,还每天回来吃,也是因为父母爱他,吃现成的谁不想呢。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同事年逾不惑,自结婚以来,一直去公婆家吃喝,想必只要二老还做得动,会一直这么吃下去。说实话,我也曾羡慕过这样的人,一日三餐,要买、择、洗、切、烧,花费多少时间与精力,我是没地方蹭饭,不然的话,大概率也会这样吧。人天生都有惰性。反过来一想,中国的父母都很累吧。

  最近接二连三地听了几个中年人的坏消息,情绪也变得有些颓。一个是家长群里的妈妈,三个月前查出来的恶疾,昨天就走掉了。还有一位熟人,今年四十五岁,去年查出宫颈癌,做了手术,今年又复发,被告知只能活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一个人只剩下365天,倒计时里的每一天,是个什么感受,不敢想象。有妈妈说,生命就是轮回,不必纠结于长短,开心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另一个顺势总结道,人生就是演戏,杀青,领盒饭,换剧组。

  与先生剥着毛豆子,说着闲话。说中年人真真是开心最重要,身体是情绪的晴雨表,我们都要好好的,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给老人养老送终,戏分还很重,不能生病更不能中途谢幕。然后,我准备了好几道菜,先生掌勺,他是我们家的大厨,做得比我好。大厨只在周末下厨一天。于是,这一天,我就抓住机会买很多菜,搞得像过节一样。

  仔细想想觉得阿姨说得很对,自己做饭的确是很能干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日复一日地坚持,换花样,看菜谱,念菜经,年复一年,把家人喂得健健康康的,只有做饭的人才深谙其中的苦与乐。记得母亲来沪小住一年,她血压高,甘油三酯高,血糖也临界,我做菜就少盐少油少糖。结果,回去前带她体检,血糖值回归正常,连手抖的老毛病也轻了很多。

  再说那个被判只有365天生命的熟人,早已自己做不了饭,姐姐去照顾她吃喝。病人胃口不好,挑剔得很,让姐姐每天做这个做那个,姐姐帮久了,心情也不好,就说她:“你病你有理啊,还点菜!”妹妹哭了,姐姐也哭,最后姐妹俩抱头痛哭。唉,生活不易,中年人的崩溃与自愈都是悄悄完成的。为了活得健康长寿,把戏演得圆满,努力做饭吧。(梅莉)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