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农业”好吃好看好玩-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代都市农业”好吃好看好玩

来源:羊城晚报
2020-09-23 16:30:38

  广州 无人驾驶收割水稻 土特产品走上T台

  “现代都市农业”好吃好看好玩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周聪 罗仕 符畅 柳卓楠 郭思琦

  在广州从化,荔枝蜜、流溪娟鱼、艾米等特色农产品走上了“T台SHOW”表演;在广州增城,千亩稻田里无人驾驶收割机正收割水稻, 5G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盘旋监测;在广州花都,农民当起了网红,在展位线上线下推销农产品……

  今年,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主会场设在广州。9月22日,广州设农各区启动一系列庆祝活动。本次农民丰收节广州主会场系列活动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持续至10月8日,连续17天好戏连台,大力营造“农民进城、市民下乡看变化”的欢乐氛围。

  节庆活动精彩不断

  9月22日上午,广州南沙、从化、增城、花都、番禺、白云等区同步开启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在从化,荔枝蜜、流溪娟鱼、艾米等特色农产品亮相“T台SHOW”表演,让大家观看走秀的同时了解从化乡土特产;在花都,活动现场展位上农民当起了网红,线上线下推销农产品声情并茂;在白云,丰收时节的特色蔬菜、瓜果、鲜奶、水产品、月饼、烧腊等特优农产品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一饱口福;在增城,无人驾驶收割机正轰隆隆收割水稻,5G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盘旋监测……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持续到10月8日。除了展示农民丰收成果外,广州还举办乡村振兴成果展以及广州农业嘉年华活动,既关注让农民切实提升获得感的同时,也聚焦让全民零距离共享丰收的喜悦。

  惠农大礼包享不停

  当天,增城区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年“10条惠农新举措”,包括为每个省级产业园投入5000万元扶持资金、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2020年上半年农业经营暖企补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落户奖励等。

  “种粮15亩以上的大户每多种一亩就补贴400元,最多能补贴到20万元,使用绿色有机肥也有补贴,通过这些措施激励了农民的积极性,并且使他们向着机械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何义住说。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农户的丰收离不开惠农政策做保障。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巧清介绍,疫情期间区政府共出台八项惠农政策。据了解,八项惠农政策原本持续到6月30日,但区政府根据农户现实情况将该政策延续到年底,尽最大限度确保农户稳定经营。

  一批项目现场签约

  当天,南沙区还举行了共办首届中国渔业种业博览会暨广东国际渔业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智慧渔业总部产业园项目、生猪保障基地合作项目、中国热带农业(广州)科技创新中心、南沙青蟹产业化项目、陆基池塘智慧养殖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等6个现代农业项目现场签约。

  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广州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一大抓手。南沙区规模以上动工现代农业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88.2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排在全市各区之首。

  而番禺区目前也已基本形成了以“水产养殖+花卉种植+蔬菜种植”为主体、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步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2019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52.71亿元,增长3.3%,增幅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向好态势。2019年,番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4万元大关,达到39412元,是广东省农民收入最高的县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