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之南的幸福之路-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漠之南的幸福之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9-19 16:30:38

  新疆和田地区所属8个县市均为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41万人

  大漠之南的幸福之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古丽阿亚提

  编者按

  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部,原名“和阗”,其名字来源学界说法不一,有说系“玉邑”,即产玉的城市,也有“地乳”“栅栏”等说法。不论何种表述,都说明这里曾是丝绸之路上令人向往的重镇。汉代织锦护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就出土自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

  斗转星移,这片24.7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山地占33%,沙漠戈壁占63%,只有3.7%的土地是绿洲,且被沙漠分割成大小不等的300多块,年降水量35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480毫米……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和田地区所属的8个县市,均为贫困县,其中7个为深度贫困县,200多万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者98.41万人。

  在这片土地上,各民族同胞一起生活,共同为幸福生活而奋斗。

 

  “您要的烤鱼马上就好,请稍等。”“请坐,您吃点什么?”夏秋之交的和田夜市格外热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拉斯奎镇和美社区夜市熙熙攘攘,帕提古丽·吾斯曼的摊位前围了不少人,她一边忙着烤鱼,一边热情招呼着顾客。“算下来,一年我能赚到9万多元。”

  年收入9万多元的帕提古丽·吾斯曼,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搬出”的生活

  走进帕提古丽的家,屋子干净整齐,梳妆台、写字台、热水器、马桶、液晶电视一应俱全,让人很难想到她家几年前还是贫困户。

  帕提古丽曾经住在和田市吐沙拉镇坎特艾日克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照顾家里的三个孩子,不能出远门打工,丈夫一人打工养家糊口,日子过得很是拮据。2019年,借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迁到和田市拉斯奎镇和美社区,在社区工作队干部的帮助下,在社区的夜市里拥有了一个免费的摊位。

  同样属于和美社区居民的肉孜麦麦提,是同一年从和田市吉亚乡吉勒尕艾日克村搬来的。刚搬过来的第一个月,还不太适应新环境。没有收入,要养家糊口,照顾残疾的儿子,还有一笔欠债,生活的压力让肉孜麦麦提喘不过起来。

  偶然一次,社区党支部书记武进发现闷闷不乐的肉孜麦麦提,便记在了心里。傍晚,忙完一天的工作,到肉孜麦麦提家里了解他的困难,之后便帮助肉孜麦麦提夫妇在社区对面的北幕水果市场找到工作,一个月下来,夫妻俩挣了1万元,肉孜麦麦提的脱贫路也就此正式开启。

  勤劳的人总会有所收获。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家的债务越来越少。2019年11月,和美社区的和美家园夜市正式开始营业,社区干部经过商讨,挑选出家里有困难,自己有技术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肉孜麦麦提家里还有一个14岁的儿子,因腿部残疾,不能自理,需要长期治疗,在社区干部的提议下,通过居民大会决定后,肉孜麦麦提在夜市里有了一个专门卖羊肉串的摊位。

  坚持下来就会改变

  说起劳动致富,和田人都对新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艾力·托合提竖起大拇指。1997年,艾力和妻子仅仅依靠家里的一亩多地过日子,住在土坯房里,生活过得很是拮据。为了改变家里的贫困现状,艾力跟着亲朋好友到内地销售新疆的干果。

  “刚去的第一年,帮助别人卖葡萄干,一句普通话都听不懂。”艾力回忆说,“还好有带自己出去的兄弟,教了我最基本的口语,至少能用手比划着卖货。” 一年下来,靠着热情周到的服务、物美价廉的葡萄干儿,很快得到顾客的信任,挣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桶金。第二年,他就在当地买了一个仓库,扩大经营规模。

  那时候,交通不发达,也没有三轮电动车,从车站到仓库,30、40吨的货物,都要靠他一个人用人力三轮车一车一车往仓库搬,搬完一批货,艾力好几天累的直不起腰。“想想家人,我咬咬牙就坚持了下来。”回忆起那段苦日子,艾力很是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

  坚持下来,生活就会改变。

  如今,帕提古丽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起床,给孩子们准备好早餐,早早地就去附近的馒头店上班,下午馒头店不开门,帕提古丽就在家里准备夜市里摆摊所需的材料,下午早早的就到夜市,准备好自己的摊位,一直忙碌到很晚。“虽然每天很辛苦,但一想到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就有使不完的力气!”帕提古丽信心满满地说。

  “工作队队员多次鼓励我到夜市上摆摊,我担心自己没有技术挣不上钱。他们又鼓励我学习烧烤技术,并从网上下载了视频教学资料让我学习,还为我购买了相关用具。我的烤鱼摊开张后,喜欢吃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一天比一天红火。”帕提古丽乐呵呵地掰着指头算起了账,“夜市里卖烤鱼、凉皮,一个月下来,至少能挣5000元。白天在馒头店打工,每个月也有2500元。”

  赚到了钱,生活也在改善,“这辆摩托车真好看。”看着妻子用省吃俭用存下的4700元给自己买的摩托车,肉孜麦麦提眼里泛着泪水,脸上却挂着幸福的微笑。对未来,肉孜麦麦提还有一个梦想。“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我也没忘记为儿子存钱。我要更加努力,挣到更多的钱,治好儿子的病,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致富不忘乡亲

  “现如今,我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也要尽我所能帮助其他人。”肉孜麦麦提说。 夜市的进一步发展、运行还需要有专人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管理。在社区犯难的时候,肉孜麦麦提主动站出来,以承包的方式接手了夜市。每天,他第一个到夜市,一边张罗着晚上卖烤肉用的烤炉,一边监督其余摊主做好卫生、准备好摊位、放上音乐,等待顾客来品尝。“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社区不厌其烦的帮助我,鼓励我。我也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肉孜麦麦提笑着说。

  富裕后的艾力没有忘记乡亲们。2019年,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也为了能够实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梦想,他自筹资金100余万元,注册成立了村里第一个特色农产品购销合作社,建成600平方米标准化食品生产车间,从内地引进了核桃、红枣清洗、烘干、加工、包装等先进生产设备,申请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资质和商标品牌,直接吸纳解决了全村30余名年老体弱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工资收入达到2万余元。合作社年加工销售核桃、红枣、葡萄干、麻糖等干果产品500吨,销售额达到500万元,有效带动和田核桃、红枣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买提尼亚孜·吾吉阿布都拉在合作社就业后,生活有了很大变化,他每月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在空闲时,买提尼亚孜还可以去另外一个村里管理红枣地,每个月也有不少收入。“今后我还要更加努力,多挣钱,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我希望乡亲们能挣到钱,过上好日子。”艾力说,“今后,我还要更加努力,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争取让80名贫困户在我的合作社就业,同时帮助更多贫困村民销售家里的干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收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