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避免被动吸烟,预防肺癌还应注意什么?-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除了避免被动吸烟,预防肺癌还应注意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20-09-15 17:07:08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陈聪)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吸“二手烟”也会增加患癌风险……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9全国癌症报告》数据显示,我国新发肺癌病例占恶性肿瘤发病人数的20.03%,因肺癌死亡人数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26.99%,居恶性肿瘤之首,加强肺癌防治迫在眉睫。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肺癌防治高峰论坛”上说,吸烟是罹患肺癌最明确、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这其中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有关数据显示,由吸烟导致罹患肺癌可占到全球肺癌病例的80%-85%。她说,吸烟对于肺癌的影响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但如果及时戒烟,影响就会相应减少。

  此外,空气污染也是肺癌一大危险诱因,其中室外污染主要为PM2.5的污染,室内污染主要是家庭通风不良所致,尤其是家庭燃烧固体燃料和烹饪烟气引起的室内污染,被认为是导致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吴静说,长期饮用含砷的饮用水、大量服用β-胡萝卜素补充剂、长期食用加工肉和酒精饮料等也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降低这一风险。她指出,肺癌这种疾病和其他肿瘤一样,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

  谈到癌症等慢病防控的关键时,吴静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主动尽早采取措施、加强预防,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定期进行防癌体检、密切关注癌症危险信号、确诊后接受规范治疗、重视康复、合理膳食等措施是肺癌防控的关键。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