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浪费,看高校食堂如何出招-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制止浪费,看高校食堂如何出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8-30 13:31:42

  原标题:米饭只需一毛钱?制止浪费,看高校食堂如何出招→

  新学期开学啦,你的学校都有哪些新变化?在高校食堂内,为厉行勤俭节约,各高校纷纷出了新招。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推出了“一毛钱米饭”,50克的米饭仅需一毛钱,饭量小的同学再也不用担心吃不完浪费了。

  米饭分量级 售价各不同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推出了“一毛钱米饭”。食堂有售价6毛、4毛、1毛的不同分量的米饭,50克的米饭仅需一毛钱。食堂一楼二楼的墙上,还张贴着宣传海报。

  此外,南航还推出半份菜、小份菜,配合“一毛钱米饭”,就成为了小饭量同学们的“精致一餐”。

  这种分量的饭菜,大家能吃饱吗?销量如何?

  据观察,“一毛钱米饭”的购买者主要是女生,也有学生搭配6毛钱的大份米饭一起购买。

  打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卖得很不错,一名购买了“一毛钱米饭”的学生说:“因为最近正在减肥,这种小份的米饭既可以补充碳水,又能帮助光盘行动,我觉得很好。”

  例行节约 光盘有奖励

  据了解,“一毛钱米饭”是为了促进校园内的“光盘行动”而推出的,在南航的各个食堂都可以购买到。除此以外,学生只要做到“光盘”,还可以拿到“光盘奖励”。

  食堂内,一辆手推车停在墙边,酸奶、冰红茶、水果、食堂代金券……各种奖励琳琅满目。工作人员表示,一次午餐或晚餐时段可以送出200多份奖励。实物奖励比较直观,让别的同学也能看见,吸引更多人参与行动。

  “一毛钱米饭”“光盘有奖励”……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食堂的餐余垃圾减少了约30%,明显能感到学生的剩菜剩饭变少了。

  高校食堂——浪费重灾区

  “双保险”仍有失精准 档口浪费严重 

  学生餐盘中剩下的食物实在可惜,但更触目惊心的是食堂各美食档口的浪费现象。

  高校食堂每晚都会根据学生当天在各个档口的消费情况,做好第二天的原材料供应计划,次日早晨根据计划调整食品原材料的供应。“一般情况下,次日的原材料供应会根据前一天有10%左右的浮动,以保证供应量的精准。”某食堂工作人员说。

  在一家售卖早餐粥和小笼包的档口,售卖人员也提到,“不仅如此,我们每个档口的大厨也会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学生的在校情况来调整对原材料的使用,如在端午节期间,我们的菜品供应量会减少一半左右。” 

  但在观察档口的售卖情况中不难发现,虽然有后勤计划供应量和档口自身把控的“双保险”,上午10时左右,该档口的早餐粥仍有近三分之一没有卖出。工作人员说,虽然每天都在做调整,但也没有办法做到十分精准。由于粥类原材料比较便宜,对其供应量的把控自然不如肉类菜品准确,浪费量确实比较大。 

  校园自助餐以节约名义浪费

  食堂的自助餐形式,出发点是提倡学生按照自身需求适量取餐,本应成为减少学生用餐浪费行为的有效手段。而如今学生用餐后,大量菜品剩余在餐盆中,触目惊心。

  某食堂工作人员称,虽然自助餐的供应按照每周的营业额有一定的把控,但总体来说浪费还是很大,剩下的饭菜除了能提供给工作人员用餐以外,大多数只能倒掉。

  相比于学生餐盘中的浪费,将做好的饭菜直接倒掉看起来更令人可惜。“光盘行动”在关注餐盘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对食堂档口等供应端的关注。如何加强对食品供应量的合理调配,从源头杜绝浪费,值得思考。

  制止浪费 高校出招各不同

  如今,很多高校大学生的节约意识已经明显增强,除了南航的“一毛钱米饭”外,还有不少高校学生食堂也推出了节约新招。

  南开大学:周末备餐减少约40%

  南开大学膳食服务中心运用师生就餐大数据,总结就餐人数的周期性变化、相关菜品的消费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各校区各食堂备餐计划,最大限度地从供给环节减少浪费。

  根据统计,正常学期的周末学生就餐人数会因外出等原因大幅减少,于是食堂也相应地把周末的备餐减少约40%。

  天津大学:可售半份菜 饺子论个卖

  天大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师生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食堂窗口可售卖半份菜;米饭售卖分为0.5元、0.8元、1元三个量级;面条、炒面等主食分大小碗售卖;饺子、包子可论个卖。根据以往餐厨垃圾推测学生饭量,把馒头、花卷的个头改为约150克一个。

  温州大学:智慧餐厅自动结算 精确到克

  今年5月,温大推出了智慧餐厅,正式营业后很好地解决了食物浪费问题,无感支付、菜量精准到克、自动结算方式,受到师生好评。

  8.55元可以吃到一顿什么样的中饭?

  白煮对虾26克、2.6元;

  虎皮鸡爪43克、2.4元;

  西红柿炒蛋110克、1.98元;

  蒜蓉高山菜45克、1.08元;

  米饭165克、0.49元;

  合计:8.55元。

  这是一名温大学生为自己精心挑选的“自助餐食”,精准到克。

  每个菜品旁边都有一块液晶显示屏,托盘放在感应区内,夹菜之后,显示屏就会显示对应的菜名、重量、价格等信息。用餐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增加或者减少。

  从餐厅后台的系统可以看到,运行以来平均每位用餐者的客单价是9元到10元之间。最少的一餐是2.28元。

  把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智能科技运用到大学食堂,实现了“拿了就吃,吃完就走”,让餐厅管理节约了成本。整个餐厅现场服务人员只有3人,传统食堂常见的排队打菜、付款的拥挤场面看不到了,打菜的师傅也不见了。

  精准到克、无感支付,使得打菜、结账不再需要长时间排队,提升了用餐体验,也减少了浪费现象。

  越来越多的重视

  换来

  越来越少的浪费

  高校食堂已经在路上

  希望学生们也都能做到

  按需取餐 尽量光盘

  每天做得多一点

  剩饭剩菜少一点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武慧锋

  策划丨梁震

  编辑丨隋博宇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