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这些无意的“舌尖”浪费,戳中你了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生活中这些无意的“舌尖”浪费,戳中你了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8-24 09:32:48

  不剩点菜都不叫请客,养生思维下各种挑食,超市打折买着买着就买多了

  生活中这些无意的“舌尖”浪费,戳中你了吗?

  “陶然居早就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企业内部考核的内容,但是一直执行不到位。”重庆陶然居董事长严琦表示,企业曾经做过半份菜、小份菜,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尤其是请客吃饭的时候。套餐和宴席是最容易浪费的,企业要求服务员严禁借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宴席,切实减少食品浪费……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错误的观念、小习惯,在有意或无意间导致了“舌尖”上的浪费。

  请客总担心菜不够吃

  李琴在重庆能源集团打通一矿上班,上周末,她弟弟出差顺路来矿上看她。李琴在电话里已跟弟弟沟通好了,在家里吃个便饭,然后休息一会,但李琴的丈夫却坚持去外面餐馆吃饭。

  “老板,我们3人,给我们称1斤半羊肉,两个蒸笼……”刚进餐馆,李琴的丈夫就开始点吃的。听着他点菜,比平时他们夫妻俩吃的多了很多,李琴知道她丈夫请客吃饭好面子的老毛病又犯了。

  李琴表示弟弟又不是外人,点多了吃不完,丈夫却嗔怪她对弟弟还不如他这当姐夫的。李琴告诉记者,吃到最后,他们桌上的食物只吃了一半。

  据了解,在煤矿,类似李琴老公这样的人不在少数。煤矿人是出了名的耿直、实在,很多时候家里来亲戚朋友,不管是在外就餐还是在家里吃饭,都会准备得很丰盛,总担心饭菜不够吃。即使是大家吃得恰到好处,主人也感觉请客不周到、没面子,更怕在亲戚朋友面前留下抠门的印象。

  记者8月20日在该矿区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89人参与,有53人在请客吃饭这栏选填了准备多点,或多点些菜放心些,多少有些剩的,才更像是请客吃饭。

  “健康”观念下的挑剔

  “今天周末,儿子一家回来看我。中午我把饭菜弄多了,没吃完,儿子说剩菜剩饭吃了对身体不好,坚持让我倒掉,怪可惜的。”重庆一小区的张大妈边下楼边说。

  重庆陆军大学西南医院教授刘峰表示,不用碗、碟、盘子来储存剩余饭菜,而采用密封较好的玻璃保鲜盒,并且采用低温储存;在保存时间上,剩饭最好在1天内吃完,剩菜则要在5~6个小时内吃完,凉菜、绿叶菜最好当顿吃完;吃剩饭剩菜前一定要热透。有了以上措施,吃剩菜剩饭还是安全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注意养生保健,饮食方面也比较注意,网上也有不少宣传剩菜剩饭、肥肉等吃了对身体不好,所以有不少家庭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除倒掉剩菜剩饭,做菜时也会处理掉瘦肉上的少许肥肉。买的鸡鸭,在煲汤之前也会将其皮处理掉。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40岁以下人群,有过半的人倒过剩菜剩饭,有接近四成的人不吃肥肉,有约两成的人不吃鸡、鸭的皮。问其原因,一是怕剩菜剩饭对身体不好,二是肥肉、鸡皮、鸭皮油腻,不想吃。

  但公开资料显示,肥肉中的蛋白质可以促进人体神经系统的发育、改善记忆力,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利用,肥肉中的脂肪是人体热量的重要来源。

  专家建议,对于看起来油腻、不想吃的食物,尽量不买,或者尝试改变其烹饪方式,减少浪费。

  各种原因的无计划购买

  “厂区卖的菜很多都是周边农民自己种的,特别是早上出门买菜,看到特别新鲜,就忍不住买买买,也不管吃不吃得了。”重庆綦江齿轮厂员工邓春梅说。

  “昨天上街发现农民的西红柿很新鲜,其实我家里还有,但感觉这种机会不能错过,于是忍不住买回家。”该企业员工陈秋萍说。

  “我妈见不得超市打折,一碰上打折就会买一大袋菜回家。”有企业员工说。

  作为家庭“煮妇”,很多人都有类似经历。或是由于菜品鲜嫩忍不住去买,或是因忙无奈多买,多种原因下的无计划购买,导致最后吃不完,只能扔掉。

  对此,有人建议,平时尽量做到有计划地购买食物。对于超市打折活动,要提高自己的辨识能力,以便减少浪费。(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刘旭辉)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