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艺考生两次查询成绩“合格变不合格”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一艺考生两次查询成绩“合格变不合格” 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来源:央广网
2020-08-15 18:56:00

  央广网新余8月1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江西新余一位参加高考的艺考生小郑两次查询专业成绩不一致,分数从第一次的300分变成了297分,成绩状态也从“合格”变成了“不合格”,因而质疑其中可能存在猫腻。对此,小郑报考的成都文理学院对记者回应表示,分数发生变化是“系统发生错误,老师在录入时可能发生串行了”,并表示考生如若对成绩有疑问可以随时申请复核。

  现在正是高考后紧张的招生录取时期,而江西新余的艺考生小郑的心情非常忧郁,这一切都源于两次查询但结果不一致的成绩。小郑告诉记者,他今年2月26日在线上参加了成都文理学院表演专业考试。由于疫情影响,到7月18日,成都文理学院终于在学校官网上“放榜”。小郑说:“7月18日晚上11:13,我才查到成绩,我的成绩是300分,但它的合格线是298分,等于说我已经合格了,那时候我就很喜悦了。”

  然而,小郑的喜悦只持续了2天。在7月20日上午,小郑再次查询发现成绩变成了297分,成绩状态也从“合格”变成“不合格”。而他报考的成都文理学院在省外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线为298分,这也意味着小郑由于专业成绩“不合格”与该校彻底无缘,这让他的心情像过山车一样,一下子从兴奋跌到了谷底。小郑说:“当时都是崩溃的,因为我第一次查成绩都兴奋地飞起来,我就在家里告诉所有人,说我考过了一个学校,可以有本科上了。再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跌入低谷,非常难过。”

  专业成绩一下子从合格变成不合格,意味着小郑根本没有可能被录取。恢复冷静的小郑第一时间联系了成都文理学院的招生部门,校方回复说之所以出现两个成绩,是因为系统发生错误,老师在录入成绩时发生串行的失误,成绩要以第二次查询为准。而学校个别老师的回复态度让小郑更加难以接受。小郑说:“态度很强硬,就是说‘反正你就这样了,想改也改不了’。当时我考试的时候在他们的公众号交了200块钱,他就说‘要不这样,我把200块报名费退给你,你就当没有考我们学校好了’。他们用这样的态度来对我,我难道仅仅要的是这200块钱吗?我经过了3年的努力,为了考艺考,而且我本来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艺考生,也不是说特别出色,好不容易才通过了一个学校,心中肯定是很喜悦的,他就来一句‘退你200块钱,你就当没有考我们学校’,说出这样的话,我肯定要追究到底。”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成都文理学院招生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回应说,小郑的两次查询成绩不一致确实是由“系统错误”导致。该名老师说:“(成绩)第一次上传以后,不止他一个,很多人都出错。系统出错以后,我们马上更换了最终的成绩,全部上传上去了,他如果觉得两次成绩不一样,可以申请复核,哪个老师阅的卷,原始成绩是什么样,这都很清晰、很清楚的。”

  这位老师还表示,这件事反映出学校在工作中确实存在失误,也请考生按照程序进一步处理。“我们按照程序、规矩来办事,他如果有异议,可以提出复核,包括他的这个情况,我们该和相关部门通报的,该告知相关部门的,我们都会告知。就像高考一样,你高考成绩也有出错的,可以申请复查,任何东西你不能去吹毛求疵,别人有一点儿错误,你就盯着不放,你可以允许别人有犯错的可能性,但是你可以去复核、求证。”

  关于为何没申请复核成绩,小郑表示,学校只告知说可以申请复查,但未告知该如何复查。再者他认为,学校“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复查结果的可信度也得打一个问号。目前,小郑已经错过了本科志愿填报,他现在只能寄希望于接下来的专科志愿。这期间,小郑一直在等待学校或主管部门能给出一个公平公正、让人信服的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他都没有收到任何新的答复。

责任编辑:李学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