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有“大用处”-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积分”有“大用处”

来源:新华网
2020-08-14 17:52:27

  新华社长沙8月14日电 题:“小积分”有“大用处”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水稻“双抢”刚过不久,湖南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村民杨志义便发现村里的“夜生活”不同往年了。过去,一进入农闲时节,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主要就是打牌,而最近到了晚上,不闻打牌声,反而是村民活动广场热闹非凡。

  每天夜幕降临,广场上便聚集了跳广场舞的村民,连70多岁的老太太也来“助阵”。“这都是积分带来的变化。”杨志义感叹,因为打牌要扣分,参加文化健身活动有加分,大家的很多坏习惯都因此改变了。

  作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梅花村,自去年底开始设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实行“积分制”管理。不到一年时间,“小积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大用处”。

  记者看到,梅花村的积分管理办法中,忠孝、友善、诚信、勤劳等方面的65种行为被赋予不同的分值。积分规则由村民反复讨论确定,前后花了2个月时间,召开大小会议10多次。

  积分体现了很多新的价值导向。比如,积极主动到扶贫车间务工的,积3分;婚事新办,不攀比索要彩礼、不铺张浪费的,积8分至15分;家庭改厕、改厨,每项积10分;种植生态农产品的,每户积5分……

  梅花村有22个村民小组,组长担任“报分员”,看到加分事项便拍照发到微信群里“报分”,村民也可自行申报。同时,村一级设有评审委员会和积分管理员,以确保公开、透明。目前,近700户村民的平均积分约为200分。

  根据规定,1个积分相当于1块钱。村民们每逢周三、周日可到“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兑换物品,如纸巾、拖鞋、洗衣粉等。在登记本上,记者看到已有100多户村民兑换了积分。

  积分的价值还不止于此。两家商业银行对梅花村整村授信,每户村民的授信额度一般为10万元至20万元。但对于积分高的村民,这两家银行将授信额度提高5万元至10万元,利息也有一定优惠。

  “积分制就像是‘兜天袋’,将各项工作囊括在里面。”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说,原来村级公共事务难以推动,一些村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想倡导什么,要禁止什么,都可以量化为积分,乡村治理有了很好的抓手。

  以前村里多次提倡垃圾分类,但“雷声大,雨点小”,很多村民只是应付。现在,村民将垃圾分类后送到回收站,可以兑换积分。谁家乱倒乱扔垃圾,会被扣分。邻里之间相互比较,谁家都不想加分少、扣分多。

  刘准说,实行“积分制”后,村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明显提高,全村垃圾减量40%以上。原来第三方清运公司一年收费5.8万元,今年初再次商谈合作协议时,费用直接减少了2万元。

  据了解,像梅花村这样设立“厚德同心积分银行”的村子,衡阳县已有291个。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