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村产业发展见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农村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20-08-12 16:28:10

  新华社哈尔滨8月12日电 题:延长链条深加工 增效围着市场转——黑龙江农村产业发展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腾

  “前些年种菜直接卖,每亩地效益只有700元左右,现在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和深加工,每亩地效益能达到2000元。”站在酸菜厂门口,望着不远处的白菜地,黑龙江省兰西县红光镇义发村的杜庆伍笑着说,这家酸菜厂的建立,是被大头菜给“逼”出来的。

  “物以稀为贵,大头菜越多越不值钱。”杜庆伍说,2007年,他种植的10亩大头菜获得丰收,但销路成了问题。在对市场进行考察后,杜庆伍建起了酸菜厂,将过剩的大头菜加工后出售,解了“燃眉之急”,还获得更多利润。

  杜庆伍说:“用大头菜加工的酸菜远没有用白菜加工的‘受待见’。”为让生产的酸菜在市场上更受欢迎,杜庆伍调整种植结构,将原来种大头菜的地块全部种上白菜。“原来是先种地后找市场,酸菜厂建立后是围着市场去种地。”他说。

  白菜生长期短,杜庆伍在农技专家建议下,在种白菜前先种上一季早熟小麦,实现一年两季收获。2014年,他又建起面粉加工厂,再一次拉长产业链。

  截至目前,杜庆伍的酸菜厂和面粉厂共有30多人长期务工,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产品远销北京、天津、海南等多个省市。

  兰西县田谷园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品尝到口感、味道俱佳的鲜食玉米,于是在2010年种植了15亩,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随后几年,韩伟通过租赁和新建工厂、流转土地等方式逐渐扩大生产规模,并带动附近农民一同种植。

  韩伟说,对农民而言,一亩普通玉米效益在200元上下,而种植鲜食玉米则可以使效益增加到800元以上。近年来,合作社还把农民种植的蔬菜进行清洗、熟制、冷藏,产品远销日本,效益远高于过去直接售卖蔬菜。

  兰西县兰河乡红旗村村民郑旭涛今年种了225亩新品种毛豆。他说:“同样种豆子,种新品种毛豆每亩效益是大豆的四五倍。”今年是郑旭涛第一年种毛豆,他测算,每亩毛豆产量能达到2000斤,田谷园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斤1元的价格进行订单收购,扣除耕作成本,郑旭涛每亩地能获得效益1000元左右。

  郑旭涛说,种子由合作社统一购进,作物生长期间全程有技术人员指导,施肥和用药标准都由技术人员制定好。“市场对农产品要求越来越高,想提高效益必须围着市场转。”

责任编辑:谷永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