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我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

来源:央视网
2020-08-12 15:29:36

  原标题:世界大象日 走进我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

  央视网消息:今天(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这个日子的设立,旨在呼吁人们对身处困境的非洲象和亚洲象予以关注和保护。在我国,随着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加强,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从上世纪末的100多头到2019年底已经增长到约300头。

  在云南西双版纳州的野象谷,设有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

  每天早上8点,位于西双版纳野象谷的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就逐渐热闹起来。这个中心2008年建成,先后救助过20多头野生亚洲象。

  观察清理粪便、打扫冲洗象舍、给大象们洗澡后再量体温,做身体检查,这是饲养员们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准备工作完毕后,工作人员还要带象群进入山林,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野象被救助的原因都不相同。有些是为争夺配偶打斗而受伤,有些是被兽夹伤害伤口感染,也有意外跌落山崖受伤被困的大象,还有因体弱多病被象群遗弃的小象。这些受伤的象在野外被人们发现后送到救助中心,饲养员们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野象,被人们称为“象爸爸”。“象爸爸”陈继铭说,他印象最深的是照顾一头叫“羊妞”的小象。

  “象爸爸”陈继铭口中说的“羊妞”,是一头非常可爱的小象。2015年8月17日,“羊妞”在普洱市一位村民家的柴房里被发现,因为患病,当时它已经奄奄一息,救助人员把它带回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饲养员们开始精心照料它。可爱的“羊妞”性格活泼,还曾因为呆萌的行为上了热搜。

  这个扭动着身体,顺着山坡滑滑梯的小象就是“羊妞”,当时它不到两岁,饲养员把它日常的生活拍了下来发在了网上,赢得了不少网友的喜爱。

  5年前,“羊妞”被发现时出生才一周左右,当时它在一位村民家的柴房里被发现,脐带严重感染。来到救助中心后,“象爸爸”陈继铭24小时陪伴看护,悉心照料,因为是羊年出生的,陈继铭给它起名“羊妞”,同时,为了帮助它尽快恢复身体,羊妞需要喝营养更丰富的羊奶,不过这让它在融入象群时遇到了难题。

  从被排斥到被接纳,“羊妞”逐渐融入了集体,生存技巧也取得了巨大进步,这也成为了我国在亚洲象保护研究领域的一个成功案例。

  近年来,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不断“添丁进口”,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心已经繁育出9头小象。

  除了救助被困野象,近几年云南发生的“人象冲突”事件也在不断增加。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野象的数量不断增多,当保护区内食物减少时,不少象群便到保护区外取食,人象活动空间重叠导致“人象冲突”难以避免。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也收容了部分发生过冲突的野象。

  2019年3月,西双版纳勐海县境内18头野生亚洲象在勐阿镇辖区内频繁出现,多次进村入户、走街串巷、拦路抢食、损坏过往车辆,造成了财产损失,严重干扰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其中一头名叫“维吒哟”的公象性情暴躁,于2019年3月17日—4月4日,先后6次进入勐阿镇主要街道等人流聚集区,攻击破坏大小车辆16辆、损毁房屋等基础设施5处,为确保当地民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4月5日当地有关部门将“维吒哟”依法捕捉并送往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

  目前,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内的象舍已经满员,而在普洱和西双版纳,野象群进村入户的趋势仍在加大,人象冲突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记者从亚洲象专家委员会了解到,目前云南正在积极探索缓解人象冲突的方式,并通过人防监测,无人机预警,大象围栏等方式暂时缓解冲突。而在未来,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还将继续扩建并加大收容救助等功能性区域,在缓解人象冲突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