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政策上门让稳岗返补资金加速落地-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政策上门让稳岗返补资金加速落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8-12 07:38:58

  通过税务和社保数据交叉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送出政策红利

  【“六稳”“六保”看落实13】福州“政策上门”让稳岗返补资金加速落地

  中工网讯(记者李润钊)“我本以为自己要失业回江西老家种田去了!”日前,在福州市仓山区的福建新翔龙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见到工人孟繁枧时,他这样说。

  孟繁枧在这个生产车间里干了22年。看报表、安排生产计划、检查成品质量,是他每天的例行工作。疫情期间,受外贸订单量萎缩的影响,孟繁枧的例行工作变得不再那么规律。工人回来了,订单却没有来;没有生产计划,生产线也开不起来;每天只剩报表可以看,可报表上的数字却让他开心不起来。

  该公司总经理陈锦棠介绍,这家靠外贸订单为生的鞋厂里还有近30名职工,他们中有很多像孟繁枧一样的“资深”工人。疫情期间虽然订单量不比从前,但公司至今保持“零裁员”。

  “人均7740元!在线就可以申请!”7月初,陈锦棠给工人们带来了好消息。福州市出台政策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失业保险月平均参保人数,按人均7740元标准,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20天后,公司财务就接到了当地人社局“点对点”的确认通知。令陈锦棠感到惊讶的是,这次申领他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跑部门、跑窗口报送材料。他告诉记者:“从提交资料到在线审核公示,所有的操作都在线上完成,在人社部门的“就业通”网页上点击确认,资金就‘闪送’到企业账户了。”

  “闪送”的效率源自大数据的精准画像。“我们通过税务和社保数据的交叉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福州变“企业来申请政策”为“政策上门找企业”。通过大数据自动生成的企业名单分别流转至发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在线征求意见。在大数据的加持下,全市有17772家中小微困难企业进入补助名单,覆盖的职工人数达到了15.06万人,涉及返还资金11.66亿元。

  “随着数字政务技术的不断成熟,O2O政务服务模式得以推行。”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福州目前已建成人口、法人、电子证照、地理空间、公共信用5大基础数据库和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向全市31个部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企业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归集数据达到8.93亿条。通过挖掘数据,为政策红利加速“变现”创造了可能。

  “稳岗返补就像三伏天里的一场‘及时雨’,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陈锦棠感慨说。

  孟繁枧告诉记者,公司收到稳岗补助的当天,他的工资卡上就收到了7800多元钱。他说:“稳岗资金到位了,国内订单也接到了,我有信心和企业一起面对接下来的困难!”

  据了解,稳岗返还资金可用于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转岗培训、技能提升等相关支出,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企业还可将资金用于支付职工加班费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