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妈妈”QQ空间里的育儿经-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草根妈妈”QQ空间里的育儿经

来源:新民晚报
2020-08-05 20:56:15

不足10平方米的文印小店,走出了中考高分学子

“草根妈妈”QQ空间里的育儿经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位于徐汇区桂平路上的亮都商场,说是“商场”,却更像是一个老式的社区集市,修鞋铺、五金店、家政中介……近百个铺面,每间不足10平方米,一间挨着一间,密密匝匝。来自安徽的桂九枝和丈夫的海笑图文社就夹在其中。妻子负责文印,丈夫则修理家电,渐渐在街坊邻居中做出了口碑。

  这两天,小店被络绎不绝的贺喜声围绕——在今年的中考中,夫妻俩的独生子小宇考出了600分的高分,被南洋模范中学录取。

  让邻居们佩服的是,小宇走出的是一条大多数人眼中的“非典型高分”之路——从樱花园小学到田林三中,一路就读普通公办初中,课外很少补课,父母忙于生计几乎无暇“陪读”……

  “草根”家庭究竟有何育儿秘籍?在桂九枝的QQ空间里,记者读到了她写的几十篇育儿日记,虽然只在老家安庆读到高中,但她的文字质朴细腻,充满了教育智慧。

  小宇爸妈在桂平路上开了家文印社

  每天5时半起床晨读

  很多人都夸你聪明,唯有妈妈知道你很努力。每天早晨你把闹钟定在5:30,悄悄地起床读书,不惊动家人;放学回来,你总是抓紧时间做功课,决不拖拉,还挤出时间练琴……你给自己定的人生目标是:读清华,做科学家!好样的,孩子,妈妈要为你鼓掌。“燕雀戏藩柴,安识鸿鹄游”,男儿志在千里,当如斯。小蜗牛也能爬上金字塔顶,绝壁悬崖也可以长出蓬勃的松树;一切皆有可能!或者如鲤鱼,它们世世代代跳龙门,虽然没有一只鲤鱼跃过龙门变成龙,但是它们提高了自身的高度!(——选自宇妈日记)

  “哎呀,千万不要把小宇写成学霸!”采访前后,这是桂九枝对记者念叨最多的话。在她眼中,若说儿子有什么值得夸奖的地方,那就是自律和坚持。小店在周边社区一开就是十几年,很多顾客都成了朋友。小宇读幼儿园时,好心的邻居奶奶建议小宇去学钢琴。虽然对这个家庭而言,费用不菲,但夫妻俩咬咬牙,决定试一试,也锻炼一下儿子的专注力。

  如今,让桂九枝欣慰的并非是儿子的那张钢琴十级证书,而是他连考三遍,丝毫不气馁的勇气。“结果其实没那么重要,但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将来肯定有用,你说是吧!”桂九枝说。

  “特别爱钻研,会学习。”初中班主任朱旦琼说,小宇的认真,从一件小事就可见一斑——一次寒假前夕,她布置全班同学练字。作业收上来,不少同学一看便是应付了事,小宇的本子上,原本龙飞凤舞的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清晰的书法“作品”,卷面书写的弱项,就这样被攻克了。

  小宇妈妈在QQ空间记录育儿心路本报记者 陆梓华 摄

  逮着机会就夸孩子

  今天去幼儿园接孩子。看见儿子的好朋友瑶瑶又得到老师的奖励了——一张四方形的彩色纸。儿子还是两手空空的。我冒冒失失地说了一句,怎么你一次也没得到老师的奖励呀?儿子眼眶顿时红了,蹲在地上,不肯走,低着头不说话。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