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提示8月注意防汛防暑!-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气象局提示8月注意防汛防暑!

来源:中工网
2020-08-05 09:50:49

  原标题:“暴力梅”刚结束,高温又来袭?气象局提示8月注意防汛防暑!

  中工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李逸萌)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8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表示,8月需做好防汛减灾、防暑防热、台风防范及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预计8月,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西藏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预计8月,可能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接近常年同期(2个)。

  “暴力梅”结束!长江中下游地区平均雨量为1961年以来最多

  今年的梅雨因时间长、降雨量大被网友称为“暴力梅”,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对梅雨区的最新监测显示,2020年汛期中国各梅雨区具有入梅早、出梅晚、梅雨期长、梅雨期降水量较常年明显偏多的特征。

  “今年梅雨持续如此长时间,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活动具有密切的联系。”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说。

  今年江南区于6月1日入梅,较常年6月8日偏早7天,7月11日出梅,较常年偏晚3天,梅雨期长度为40天,较常年30天偏长10天。江南区梅雨期平均总雨量达到615.6毫米,较常年偏多68.5%。

  长江中下游地区于6月9日入梅,较常年偏早5天,7月31日出梅,较常年偏晚18天,梅雨区平均雨量753.9毫米,较常年偏多168.3%,显著超过1996年(695.7毫米)、1998年(572.4毫米)和2016年(584.3毫米),为1961年以来最多。

  江淮区于6月10日入梅,较常年6月21日偏早11天,8月2日出梅,较常年偏晚18天,梅雨区平均雨量为659.0毫米,较常年偏多149.2%,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

  近期北方需做好短时极端降水防御工作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表示,自今天夜里开始,北方地区将有降雨过程,需要密切的关注。北方地区降雨的特点是短时性和局地性特点很明显。根据目前的预报,此次华北地区降雨主要偏南,主要集中在华北的中南部,后续的降雨过程也主要在华北地区。

  “北方地区暴雨防御的难度非常大。暴雨发生的过程中,要做好短时极端降水的防御工作,特别是城市内涝的防御,包括山区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短时间快速形成灾害。”薛建军说。

  气象局提示,8月我国仍处于主汛期,各地仍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进入雨季,降雨增多增强,既要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又要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根据目前的预测,8月我国北方地区总体会出现降水偏多的情况,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8月中高纬度冷涡活动频繁,月内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北摆动较大,北方地区的降水持续性应该比南方弱一些,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总体上偏强,在摆动过程中黄淮及华北南部均可能出现降水,需加以关注。8月北方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需要防范降水偏多引发的汛情和灾害。

  高温来袭,建议10时至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

  进入中伏以来,全国多地出现40℃左右高温,针对高温天气,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表示,8月全国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生活、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

  预计8月7日至10日高温区域南移,主要影响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四川盆地的中东部;黄淮地区也可能出现高温天气。

  气象局提示,公众和各部门需要针对高温天气做好应对防御工作,谨防中暑。高温天气下,公众应该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中午前后尤其是10时至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户外活动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涂抹防晒霜;饮食营养均衡,不要过度贪凉,不宜过多吃冷饮;电扇不要直接对着身体长时间吹,空调的温度不宜设定过低。此外上述地区还需提防可能发生的持续性高温对供电、供水系统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事先做好充分的预案。

  8月还需注意台风防范和农业防灾减灾

  除做好防汛减灾和防暑防热工作外,气象局发布8月气象服务提示:

  ——做好台风防范。8月仍是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重点防御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做好农业防灾减灾。8月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偏多,要防范强降水造成农田渍涝;黑龙江北部、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气温偏低,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造成作物贪青晚熟;江南、华南高温日数偏多,对作物、果树等生长发育不利;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注意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对农业和渔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