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抗疫一线见闻:昼夜奋战织密疫情防控网-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抗疫一线见闻:昼夜奋战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6-23 11:17:07

  经济日报记者 李佳霖 杨学聪

  连日来,北京市紧盯全市中高风险街巷、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要节点,在疫情防控中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疫情就是命令,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浸透着在抗疫一线所有医务人员和北京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及村级组织众多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

  城市副中心:

  10小时搭起检测大棚

  北京城市副中心梨园镇搭建的第三处核酸检测点由3个集装箱改造而成,新建的凉棚挡住了炎炎烈日。“凉棚是连夜搭起来的,从进场施工到建成仅用10个小时。”梨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医务人员和候检人员提供更好的检测环境,镇里加紧建设了此处新检测点。

  按照《通州区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工作指引》的要求,该检测点设立了报到区、候检区、采样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施划了一米线。同时,集装箱内放置有医务专用垃圾桶,由梨园城管队员和医务人员进行后续的医用垃圾处理和现场消杀工作。

  据了解,新检测点启用以来秩序良好,检测速度明显提升,日检测能力已达到2000人次。截至6月21日,全镇已检测了14689人。

  朝阳区:

  已完成23万人核酸检测

  6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朝阳规划艺术馆、朝阳体育中心两处集中采样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处是为区内商超、餐饮服务人员等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近两日日均采样超过2万人。

  在朝阳规划艺术馆采样点,从入口处开始,一路都有志愿者引导。到达等候区分批次进入信息采集点,医护人员依次核对检测人员信息、在检测表格上贴明标签。随后,检测群众排队进入室内采集区,快速检测。

  6月14日,朝阳区以“1+1手拉手”结对关系为基础,机关系统334个党支部近2500名党员干部前往市场、商超、楼宇等地,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个机关支部安排1名至3名干部,实现社区(村)全覆盖。6月15日至18日,已有8649人次下沉一线参与社区及行业防控工作。

  15日早上,朝阳区委党校下沉干部刘新欣来到朝阳区左家庄东里社区小区出入口,开始了一天的值守工作。左家庄东里社区人口多、车流大,加上天气炎热,几个小时的值守已让她汗流不止。“守好社区防线,为北京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是刘新欣和社区值守人员的共同心声。

  截至6月21日,朝阳区已完成23万人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做到相关人员“应检尽检”。成绩的取得与朝阳区干部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密不可分。

  房山区:

  50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

  针对6月12日以来全区出现4例新增确诊病例情况,房山区果断行动、精准管控,迅速织密疫情防控网。

  据悉,该区第一时间对出现病例的长阳镇采取中风险地区管控措施。区、镇机关干部全员行动,接管出现病例的小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相关楼栋居民全面进行信息排查登记,并增派网格员、保洁人员,以楼院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控,安排专人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统一时间测温,做好垃圾清运、物品配送等生活保障。

  此外,为确保二级响应下社区(村)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房山区制定并实施“四个严格”“四个做到”“五个必须”的卡口管理工作规范。重启专项督查和干部下沉工作,派出疫情防控督查组深入10个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镇街开展“四不两直”督导检查,5000余名市派、区派、镇派下沉干部支援各社区(村)一线卡口,社区防控网越织越密。

  门头沟区:

  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

  夜幕降临,门头沟区龙泉镇京浪岛检测点灯火通明,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严格按照一米线要求依次排开等待检测。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门头沟区快速响应,6月12日至22日共完成样本采集81973人。“医务人员和当地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挑灯夜战,在保证准确的前提下加快检测速度。”检测点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门头沟区卫健委从3家区属医院抽调精干力量,各镇街发挥主观能动性,选址清场,有序组织居民采样。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分成5组负责现场组织、引导、秩序维护和物资保障等工作。

  门头沟全区65个机关事业单位共向13个镇街、178个村、123个社区下沉党员干部近千人,目前已全部到岗。

  人员摸排、出入登记、测温查证、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采购送外卖等服务……下沉干部在社区(村)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编入工作团队,承担具体任务。

  同时,门头沟区各镇街、社区村也迅速反应,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入户摸排辖区居民、商户,并严格管控社区和村出入卡口,做好测温、查证工作,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