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小鹏复学记:复学之路,走得很不容易-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小鹏复学记:复学之路,走得很不容易

来源:湖南日报
2020-06-06 14:37:10

  湖南日报记者 邢玲 通讯员 王小平

  “石小鹏,拿着。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不让你再辍学。”6月3日下午,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中学1901班教室里,正举行“一元捐”主题班会活动。会后,大家将116元爱心款递到13岁的石小鹏(化名)手里。望着同学们真诚、热切的脸庞,石小鹏湿了眼眶。

  石小鹏的复学之路,走得很不容易。

  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会军的扶贫劝学记录本上写着:石小鹏,建档立卡贫困生,有轻微自闭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母亲有智力障碍,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和伯父一起生活。

  4月21日,茈湖口镇中学正式复学,石小鹏没来报名,班主任龙月红多次电话联系,他的奶奶总是回复:“家离学校10多公里路,他又不认识路,家里人没有精力送他上学。”

  学校于是决定送教上门。

  4月24日,校长张克军和龙月红第一次送教上门,花了1个多小时车程才来到明朗村。当见到正在田头抓鳝鱼满身泥污的石小鹏时,两人心里沉甸甸的。

  “我想老师、想同学了。”5月16日,当张克军结束第3次“送教上门”任务时,石小鹏在作业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望着石小鹏期盼的眼神,张克军拨通了区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的电话。正在茈湖口镇督查的刘会军得知这一情况,马上和“控辍保学”专干王丹一道,找茈湖口镇副镇长王亮商量。

  5月17日,刘会军、王亮、王丹和明朗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找到石小鹏的爷爷奶奶和伯父。刘会军牵头商定了帮扶石小鹏的方案:考虑他家离学校远,学校同意石小鹏成为寄宿生。定好宿管老师专门负责他的起居生活,定好任课老师帮扶他的学习,定好同村同学的家长每周末接送他。定好资助标准,学校免学费、课本和作业本费、学习资料费……区教育局的社会资助资金也向他倾斜。

  “这么多人都在关心他,我一定会坚持送他读书。”5月19日,伯父带着石小鹏和他的行李,到学校报到。

  为让石小鹏安下心来上学,这些天来,班上的同学们也在商议着为他做点什么。出黑板报,大家邀石小鹏参与,踢球也叫上他,6月份的第一个主题班会活动,也是为他而开。渐渐地,笑容又回到了石小鹏的脸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