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诗级备降” 水汽渗入或致风挡爆裂-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揭秘“史诗级备降” 水汽渗入或致风挡爆裂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03 13:17:01

  追问爆裂

  风挡设计制造过程或有缺陷

  6月2日,川航3U8633航班因风挡爆裂脱落、备降成都事件的调查报告已经出炉。调查报告指出,该事件的最大可能原因是:右风挡封严可能破损,水汽渗入并存留,出现了持续电弧放电,产生局部高温最终导致右风挡爆裂脱落。

  2017年曾发现

  风挡气象封严风蚀

  事发飞机的型号为空客的A319-133,其注册号为“B-6419”,3U8633航班是该飞机在2018年5月14日的首发航班。调查报告显示,该飞机在5月13日的航后维修记录、以及当天起飞前的航前维修记录,均未发现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2月16日,在对该飞机进行3C检的时候,就曾发现该飞机的左右风挡气象封严风蚀。当时,川航相关的工作人员按照AMM56-11-11手册进行了修理。

  而最终的调查报告显示,川航针对该飞机的维修方案,符合空客适航文件要求。相关维修工程管理、航线维修、定检维修、特检维修记录未见异常,事发前飞机适航。

  6月2日,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风挡玻璃主要有三层,分别为外层、内层和中间层,三层里面有两层夹层。他表示,玻璃太冷会导致玻璃受损,因此需要加温以保持它的温度和强度。在加温的过程中,加上风挡玻璃夹层里面的空腔、水气和电弧放电,就引发玻璃破损。

  如果说川航的相关检修均符合厂商要求,且未见异常,那么,责任何在?

  空客机队曾发生

  6起风挡破裂事件

  记者发现,调查报告明确指出:该型风挡生产中,在两层结构玻璃使用铝胶带包边,包边内存在空腔,在外部的气象封严和气密封严发生破损后,为水汽侵入、聚集和流动提供了条件。

  调查报告显示,空客提供了相关的事件数据。在川航“5·14”事件发生以前,空客机队曾发生过6起风挡双层结构玻璃破裂事件。

  在这6起事件中,电弧放电产生的局部过热,是导致风挡双层结构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这和“5·14”事件都有相似之处。

  上述6起事件的发生时间都有一段间隔,发生时间分布在1997年12月到2009年11月;而且,机型也并不相同,A320型号飞机发生2起,A330型号飞机发生3起,A340型号飞机发生1起。不过,相比“5·14”事件,在上述6起事件中,虽然风挡双层结构玻璃破裂,但是风挡仍然保持了整体结构完整未从机身脱落,飞机安全降落。

  有不愿具名的民航业内专家向记者指出,目前来看,风挡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是有缺陷的,个别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玻璃爆裂。

  “但这么多年只发生了一起(爆裂后脱出),说明这个概率并不大。”上述人士称。

  记者还注意到,根据中国民航收集到的信息,在2009年到2010年,川航、东航以及国航的A320型号飞机均发生过类似的事件。

  丢失组件:头等舱靠枕在雅安找到

  5月14日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航局随即介入调查。调查组对B-6419号机检查发现,驾驶舱右风挡缺失,飞行控制组件向右上方翘起,驾驶室舱内部分组件缺失,副驾驶徐瑞辰的耳机和空勤登机证丢失,机长的电子飞行手册丢失,头等舱隔帘、头等舱靠枕等丢失。检查起落架区域,右侧3、4号主轮易熔塞熔化,轮胎泄压,胎皮完好。

  报告显示,2019年7月26日,雅安市宝兴县当地居民在一座海拔4273m高山上,找到了丢失的飞机组件,同时被发现的还有头等舱靠枕。

  报告建议空客:

  ①评估并改进风挡设计、选材和制造工艺;

  ②研究在风挡加温系统中增加对电弧的探测和防护功能;

  ③督促风挡制造商加强风挡生产质量控制……

  据川报观察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