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筑巢 熊猫来仪-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凤凰”筑巢 熊猫来仪

来源:湖南日报
2020-05-31 15:24:53

  图/文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5月29日13时40分,8只大熊猫乘坐专车,从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出发,前往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新家”——凤凰中华大熊猫苑,它们将在这里“定居”繁育。

  记者跟随转运车队,用镜头全程全方位记录了大熊猫出“川”入“湘”的千里之行。

  29日上午9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青城山基地,用于转运的6辆冷藏车准备到位,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喷洒消毒;同时将8只大熊猫5天的食物搬运上车。

  8只大熊猫中,有两只成年熊猫:“龙昇”和“清风”,分别出生于2000年和2007年;6只亚成年的“熊猫娃娃”:“兴安”“府府”“华鸿”“离堆”“京宝”和“玉垒”,均出生于2017年。转运前,它们已接受隔离观察,身体健康情况良好。

  13时40分,转运车队启程。

  “为确保大熊猫运输途中的健康及饮食安全,转运车辆每行驶3至4小时后会休息半小时,我们要对大熊猫进行健康检查和喂食喂水护理。”随车的饲养专家程建斌告诉记者。

  5月30日凌晨4时20分,在行驶了1000多公里、历时14个多小时后,转运车队顺利抵达凤凰中华大熊猫苑。

  等候多时的工作人员用叉车将大熊猫从冷藏车上卸下,有序地安排它们分别入住熊猫苑ABC馆。

  为切实保护好大熊猫,凤凰中华大熊猫苑设立了熊猫医院,配备了16名饲养员,为熊猫提供专业的饲养保障。同时,中国大熊猫研究保护中心派出1名饲养专家和1名兽医,在凤凰进行为期3个月的技术指导。

  “大熊猫已在馆舍内适应新环境,状态良好。要更好地适应新环境、新生活,还需要15天左右的适应期。这期间熊猫苑暂不对外开放。”5月30日中午,凤凰大熊猫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启友介绍说。

  凤凰县境内竹子资源面积有5万多亩,全年平均气温12.6至16.7摄氏度,很适宜大熊猫的居住。凤凰中华大熊猫苑坐落在凤凰县廖家桥镇的饮马江湿地公园内,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建筑面积为13950平方米,建设有熊猫馆、熊猫医院、科普馆、伴生动物馆、景观廊架、绿化工程等设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